上海东明路街道:创新项目认领方式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6 23:06:40
  7月6日至8日,2016年全国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在武汉举行,上海东明路街道副书记王燕受邀出席活动,并就基层志愿服务先进经验接受中国社区网记者采访。
 
  王燕介绍,上海东明路街道成立于1999年,目前,街道有注册志愿者1.3万余人,约占常住人口的10%。多年来,东明社区坚持以街道引导、居民自治、项目化管理方式循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让居民亲帮亲、邻帮邻,生活更加和谐充实。
 
  东明路街道在辖区内成立"学雷锋一条街",凡是在店门口挂"雷锋"标牌的店面,一年四季都会为街道老年人提供优惠服务。按摩、理发、义诊……每周,老年人都可以在"学雷锋一条街"享受到不同的贴心服务。
 
  东明路街道居民也积极争当志愿者,自发成立"馨馨家苑"志愿服务队,为街道失独老人提供陪聊、心理疏导等服务引领他们走出失落、走出家门。年过6旬的杨婆婆是一位失独老人,唯一的儿子过世后,杨婆婆开始封闭自己,不爱出门,不愿和邻里打交道。"馨馨家苑"志愿者们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陪杨婆婆聊天,带她参与社区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导,杨婆婆逐渐打开心门,现在主动加入到"馨馨家苑"志愿服务队中,与志愿者们一起关爱失独家庭。
 
  2015年起,东明社区创新志愿服务管理方式,通过认领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志愿者参与活动。1年多来,社区共发起认领16个项目,共有近30个团队成功认领。王燕说,通过项目认领方式,街道里志愿服务活动更加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更多了,社区居民生活也更加和谐充实。(记者 黄金露 摄影方凡)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上海,创新,项目认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