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刘将军庙社区:无私奉献社区 热心服务居民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2:58:29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服务群众、服务驻区单位以及维护社区稳定的任务日益繁重,亟需积极调动社区现有资源,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城市社区管理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为掀起志愿服务高潮,刘将军庙社区从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入手,动员社区党员和驻区单位党员带头参与社会事务、带头服务群众,引导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做到周周有安排、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社区率先开展"社区服务你我他"活动,旨在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条龙的优质服务,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更为深入、具体、规范。

  组建志愿队伍,强化服务保障

  社区引导党员志愿者根据工作特点、爱好特长到社区认领岗位,让党员带头形成聚合力。目前,社区内凡有行动能力的党员均已注册成为志愿者,并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在社区"帮扶一户特困家庭,关爱一名孤寡老人,资助一名困难学生,做一件好事实事,开展一次慰问活动,奉献一份爱心"。截止2016年5月底,党员志愿者已解决群众困难32件,辖区30余户困难家庭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帮助。在党员的带动下,社区先后建立了11支各具特色的志愿者队伍,并于2016年2月注册成立了民非公益性志愿者组织--东湖区百花洲志愿者工作坊,为建设管理有序、和谐文明的新型社区创造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

  本着便民、实用、长效原则,刘将军庙社区设立了政策宣传员、卫生监督员、交通协管员、治安调解员、文明劝导员等"党员责任岗"和"党员示范岗",并在社区公示栏上公示,方便群众快速找人、快捷办事。为营造和谐温馨的居住环境,辖区单位南昌市少年宫的党员主动到社区"童心圆梦o三点半课堂"担任辅导员,在每天下午3点半以及寒暑假期间,义务为社区困难群体子女辅导书法、绘画及语言教育,并组织社区"人生阅览室"的老人们为同学们讲革命故事、南昌典故及人文知识。为保障社区居民安全,社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百花洲路全封闭安全管理一条街,为社区居民的日常安全提供了保障。

  为增进居民群众的情感交流,在社区党员志愿者的积极带头下,社区组织了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文化宣传、就业指导等4支服务队,深入庭院楼栋,倾听民意诉求,为居民提供就业指导培训、法律咨询援助、健康文化娱乐等服务。通过"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活动,社区先后解决了该小区排烟管、二次供水、中央空调噪音等问题。

  同时,社区还先后成立了木兰扇、木兰拳、太极拳、夕阳红和京剧票友、越剧沙龙、腰鼓队等文体队伍,逢节假日,居民在社区文化休闲广场和八一公园百花大舞台举办文艺汇演、纳凉晚会、卡拉OK等活动,使社区精神文明活动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构筑服务平台,延伸服务触角

  社区建立"三群一线"服务平台,即:"社区党员微信群"、"社区干部微信群"、"社区居民微信群"及社区热线电话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便可轻松办理社区业务、寻求相关服务,畅通了社情民意的集和反馈渠道,为社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服务。

  为迅速处理群众来访,社区构筑便民服务体系,在各服务窗口开展"首问负责制"活动,并制定了社区服务流程图。党员志愿者对社区群众提出的咨询类、预约需求类问题,要求在一周内务必解决到位,确实解决不了的,工作人员必须把解释工作做到位。这一体系的实行,既方便群众直观了解办事流程和服务内容,也让工作人员在办理服务登记、任务分解、问题处理和结果反馈等各项工作中有章可循,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社区依托便民惠民服务中心,要求党员志愿者统一佩戴袖标,组成社区卫生监督、法律咨询、就业帮助等志愿服务队伍。社区居民邹宝安是下岗职工,因性格孤僻、技能单一,年过半百的他不仅没有成过家,而且连自己的日常生活都无法维持。社区老党员姚灌生将邹宝安的情况反映给社区,社区根据其实际情况,帮他申办了残疾证,还给他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在社区和志愿者的帮助下,邹宝安的生活越过越好。

  整合服务资源,丰富服务内容

  为整合社区服务资源,社区加强与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驻区单位的合作,探索构建"四位一体"的社区服务协商机制,就社区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寻求解决办法。社区与驻区单位、派出所、医疗机构、卫生服务站以及盗警、火警、急救、交通事故电话等进行有效连接,对外公布服务电话,向社区居民提供各类公共服务。同时,社区积极完善便民惠民服务中心功能,以社区"党员之家"为平台,为党员提供各种相关服务和学习交流平台。

  社区完善群众服务快速受理系统,利用电话、微信、网络和面对面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对群众反映信息的登记、分解、处理和反馈等各项流程,督促工作人员掌握流水线操作方法,健全办公室工作制度,确保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社区创新服务工作方式方法,组建社区"人生阅览室"、"童心圆梦o三点半课堂"辅导员和民情联络员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向老年人提供健康保健、文化娱乐,向未成年人提供作业辅导、课外阅读指导,向社区群众提供政策讲解、调解纠纷等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全方面、多层次的服务内容,努力做到社区服务多样化、最大化、人性化,竭力满足社区各个年龄段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

  完善考评机制,激发服务动力

  社区建立测评机制,将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列入党支部重要内容,邀请苑区干部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和驻区单位代表对社区服务进行测评,并将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选优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社区配套激励机制,开辟宣传专栏,设立"我是共党员,我带头"公示栏,定期评选出"履诺先进"进行通报表扬,有效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结合"两学一做"和"党建+"活动,建立完善党员干部定期上户走访调研制度,采取民主评议党员、向帮扶对象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评选季度和年度"志愿服务之星"。

  刘将军庙社区坚持"夯实基础、服务居民"的原则,以便民惠民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依托,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社区服务网络。2015年9月,在抗战70周年来临之际,《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报道了刘将军庙社区老党员到百花洲小学实地演讲及观看阅兵式活动,社区"人生阅览室"、"童心圆梦o三点半课堂"和党员志愿者队伍多次被省、市媒体争相报道。

  健机制 强素质 善服务 打通为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要想把社区志愿服务做深、做好,必须健机制、强素质、善服务,打通为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社区要健机制,规范社区服务制度,健全社区服务网络,尽快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社区居委会业务指导、依照章程独立开展活动的社区服务组织领导机制,形成推动社区服务活动发展的合力。坚持组织招募和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相结合、普遍号召和重点发动并举,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社区要继续规范和完善社区志愿服务者工作制度,逐步建立完善社区服务者持证上岗、行为规范、学习培训、表彰奖励等制度,大力开展注册社区志愿者培训活动,不断提高社区志愿者的服务技能和水平。在培训对象与内容上要分门别类,进行有针对性的、灵活多样的培训,促进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向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社区要"善服务",把服务社区居民、提高社区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放在首位,强化服务意识,突出服务重点,扩大服务领域,培育服务亮点。以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服务工作为重点对象,大力加强以社区社会保障、社区救助、社区养老、社区文化、社区安全等公共服务重点领域的社区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居民,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