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金典社区:倡导文明新风 构筑和谐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3:01:02

  近年来,金典社区在市、区文明办的精心指导和街党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不懈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不断破解社区志愿服务难题,紧紧围绕"让居民受益,让群众满意"这个中心,以"社区以民为本,民以社区为家"为宗旨,实现了社区邻里守望、结对帮扶、关爱他人的志愿服务全覆盖,促进了社区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常态化,让4800多名社区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的持续与蓬勃开展。

  实现"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网络全覆盖

  金典社区按照人口数量、区域管理划分网络,依托网格内的党小组,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组织体系。金典社区划分为五个网格,在每个网格的居民楼栋、文化活动队伍、驻点单位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志愿服务网络。社区在每个网格坚持选优配强志愿服务队伍骨干,在每个志愿服务小组配备党小组长、中心户长以及物业栋管员、义务巡逻员、卫生员、文艺员等"两长四员",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需求,就近就便服务居民,成为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社区把居民发展成志愿者,把骨干志愿者发展成"两长四员"。通过"邻里守望"志愿者做到 "三必到、五必访",即居民有突发事件,有不满情绪,有大的家庭纠纷必到;对困难居民、重病住院病人、下岗失业人员、孤寡老人、两劳释解人员必访,让居民"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喜有人贺",形成有组织、有队伍、有机制的志愿体系。

  确保"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见实效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将居民需求与志愿服务项目有效对接,使志愿服务工作进楼栋、进家庭,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根据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重点针对社区空巢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医疗救护、社会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扶贫帮困、文明劝导、环境维护、医疗保健和宣传教育五项重点志愿服务。

  同时,金典社区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实行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联动,定期召开碰头会,解决服务居民中的疑难问题。三方联动充分发挥物业员工与居民相熟相知、有技术专长的优势,组织物业员工在认真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和延伸服务。社区建立"医疗服务"、"水电维修"、"管道疏通"、"快递保管"等10多支物业志愿服务队,做到"小事不过夜,大事不隔天,三天有回复",不仅帮助居民解决了难题,还融洽了物业与居民的关系,赢得了居民信任。

  传递"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文化正能量

  金典社区以特有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文化凝聚人心,"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了社区新风尚,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已成为社区居民的生活习惯。

  社区志愿者刘斌兰是老党员,他多年来从事志愿服务活动,担任社区"向日葵之家"的辅导老师,经常给孩子们讲励志故事。志愿者李祖云从事志愿服务工作12年,带头成立"夕阳红"艺术团,自己掏钱为舞蹈队购置设备、服装等,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陈焕根经常爱心帮扶贫困户、留守儿童,是社区义务巡逻队队员,他走家串户为居民解决水龙头漏水,电器故障、下水道堵塞及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帮助居民解决疑难问题近百起,被提名为"萍乡市2016年第一季度最美萍乡人"。

  同时,社区开展"找好人、荐好人、评好人、学好人"的活动,弘扬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促进辖区居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社区设立"好人好事榜"宣传栏,树立群众身边的道德典型,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学有目标,进一步推动社区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新风尚,营造出"践行雷锋精神、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这些先进事迹不仅深深映在群众的脑海里,更为"邻里守望"志愿者树立了标杆。

  成立多个"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场所

  2013年7月,社区成立居家养老"邻里守望"日照中心,为社区有养老困难的老人提供上门慰问、心理关爱、医疗保健等各项服务。社区志愿者队伍与日照中心的老年居民经常进行亲情互动、文体娱乐活动,对老年人提出的一些要求和想法,都根据他们的实际所需,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向导。有些老人需要家庭保姆,志愿者们就从下岗失业登记人员中为他们挑选素质高、服务全面、善解人意、符合老人意愿要求的人员去工作,让老年居民放心满意。社区居民需要家政服务,志愿队伍队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的家政公司,给他们提供优质低偿服务。2015年重阳节前夕,社区医疗志愿者与区医院的医疗志愿者们携手金典城华翔物业开展了重阳节"金秋送暖"义诊活动,在日照中心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进行医疗保健知识咨询等,并为卧病在床的孤寡老人李佰琳及高龄老党员何启珊上门服务。

  社区成立妇女儿童"邻里守望"之家,帮助困难群体。金典社区妇女儿童"邻里守望"之家是由"暖心妈妈"及"向日葵之家"成员组成。"暖心妈妈"以爱传爱,先后开展了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关爱弱势群体、关爱妇女身心健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贫困妇女扶贫助困工作、金秋助学等一系列暖心志愿活动。2016年三八前夕,"暖心妈妈"举办了"学习老阿姨,三民志愿行"活动,在辖区北大门给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等文具用品,到百岁老人陈金保家里清洁卫生,给重病妇女张建云送去慰问金。

  同时,"暖心妈妈"们进行了"志愿者帮扶对子",对社区困难老党员,深入他们家中,了解实际困难和生活所需后,根据他们目前急需,对他们进行各方面的帮扶。"暖心妈妈"去苑区慰问革命先辈老红军,给老红军送去慰问品,和他们一起缅怀革命历史,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还资助了社区困难党员陈帮、李萍等,并经常与社区干部到空巢老人家清洁卫生、嘘寒问暖,16栋504室83岁的空巢老人吴慧贞只要看到志愿者到她家,就高兴的说:"见到你们就像见到自己儿女一样亲切。"

  "向日葵之家"是小朋友的第二学堂。自成立以来,志愿者们组建"代理家长"队伍为社区38名留守儿童提供"一对一"结对帮扶,举办了多期关于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爷爷奶奶"讲座。"向日葵之家"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居民,还于2015年启用了市组织部的服务专项经费设立了"四点半课堂",解决了社区双职工家庭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

  "四点半课堂"设有学习阅览区、绿色网吧区、文艺区、游乐区、心理咨询区,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共同值守。每到星期二,志愿者欧阳志坚都会给孩子们上文艺专业课,教孩子们学做主持人、架子鼓、电子琴、二胡等;星期三,退休老教师刘斌兰给孩子们讲励志故事;星期五,大学生志愿者曾劲龙指导青少年学习基本电脑知识及相关软件的操作与使用,为孩子提供免费、安全、健康的学习场所。"四点半课堂"的成立不但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增进了孩子们之间的友谊,而且还丰富了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孩子们学习进步、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社区打造五彩丝带"邻里守望"服务驿站,传递正能量。金典社区针对在职党员300多人等情况,成立了"红、黄、绿、粉、紫"五彩丝带"邻里守望"服务驿站,为辖区居民提供扶贫帮困、文明劝导、环境维护、卫生保健和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社区在志愿服务驿站设有心愿墙,让辖区有困难、有心愿的居民填写心愿,在职党员以点亮"微心愿"形式开展了慰问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及留守儿童,完成了资金捐助、益智玩具、科普书籍捐赠等百余个心愿。28栋301室白血病人张金萍为了治病已欠下几十万元的债务,病人想要放弃治疗,社区了解她家情况后在心愿墙上写下她的心愿,从年前至今在职党员志愿者们陆续捐款捐物达到近万元,张金萍一家感动得热泪盈眶,她更是增加了与病魔作斗争的信心与决心。

  为了让更多在职党员能加入到社区志愿队伍中来,社区将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定为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奉献日",截止目前,共有300多位党员、860人次从事志愿服务,实现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工作机制,用志愿者的一举一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为社区、为群众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邻里守望已经成为金典社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这种守望其实很简单,就是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主动搭上一把手;当社会需要帮助时,积极出上一份力。"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成就感同样会成为我们幸福的源泉。"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使得社区居民共同树立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形成了"你帮我守门,我帮你看家"的良好邻里关系。倡导健康文明的社区新风,使温情的守望成为构筑平安和谐社区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和谐社区,金典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