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文明办: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建志愿者之城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7 15:26:08
  为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法制化建设,不断探索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工作新模式,7月6日—8日,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武汉百步亭社区承办的2016年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在武汉举行。
 
  作为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的所在地,武汉市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5年初,市人大将志愿服务立法正式列入年度立法计划。在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明办的推动下,2016年7月1日,《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制定志愿服务条例,标志着武汉市志愿服务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
 
  目前,武汉常年从事志愿服务的市民已达百万人,先后涌现出8位全国道德模范、40多位中国好人、5位全国优秀志愿者、两个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近日,武汉连遭暴雨侵袭,多支志愿服务队踊跃奔赴防汛抗洪一线:长江救援志愿队成立“新兵连”守护长江大堤;江岸区的防汛抗洪救灾志愿服务队24小时轮守防汛值守点;在新洲的武汉科技大学支教团队为受伤灾民送饭、安抚灾民情绪、搬运救灾物资;百步亭社区50多岁的志愿者王凤珍变身“人肉路标”守在敞开的窖井旁边,为过往车辆和行人当起“警示牌”……志愿服务让武汉“一城好人带动一座城”,共同构筑精神高地,逐步将武汉打造成“志愿之城”。
 
一位环卫工人身披雨衣守在敞开的窖井旁边,为过往车辆当起“警示牌”。_副本.jpg
一位环卫工人身披雨衣守在敞开的窖井旁边,为过往车辆当起“警示牌”
 
  为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武汉市文明办重点从以下8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志愿服务事业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推动。武汉市各级文明委强化统筹指导和督促检查,把志愿服务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合力。文明办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联系,做好服务和联络工作。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支持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开展活动。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成效纳入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测评体系,加大考核权重,用机制的力量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
 
  实施项目化运作。志愿服务项目化,就是把自发的、零散的志愿服务活动,用项目的形式整合起来、固定下来,明确服务内容、活动方式,稳定志愿人员、盯准服务对象。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准确了解群众真实所需所盼,确定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把活动效果好的服务项目固化下来、把市民群众欢迎的服务活动延续下去。
 
  完善组织化规范。武汉市文明办积极引导、扶持和规范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壮大。建立备案与挂靠相结合的登记管理制度,尽可能多地将志愿服务组织特别是自发的草根组织纳入依法管理范畴。做好扶持工作,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组织孵化机制、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增强内生动力、提高造血能力。
 
  强化专业化支撑。专业化已成为志愿服务工作的新趋势、新特点。通过要广泛发展专业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推动企业、机关、学校、医院、文化单位等,立足本职岗位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提供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加大对志愿者的培训力度,开展文化体育、医疗保健、法律援助、交通安全、社会救助、紧急救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志愿者专业服务水平。要重视服务对象的差异化需求,不断拓宽志愿服务范围,引导医生、教师、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切实提高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社区化扎根。把社区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阵地,广泛开展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充分发挥武汉市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广经验,鼓励城乡社区普遍建立志愿服务站,使之成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平台。
 
  推进信息化管理。武汉市文明办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搭建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了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规范志愿者登记注册、需求采集、项目发布、供需对接、服务记录。逐步实现全市志愿服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力争做到全市志愿者统一注册、志愿服务证统一发放,以及服务记录跨地域跨系统的转移接续。还利用“志愿武汉”微信公众号实现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发布、实施过程、人员参与、服务情况的全程信息化。
 
  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理念的培育,习惯的养成,是内在因素和外在条件相互作用的结果。武汉市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武汉是一座大爱之城,全国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众多,这些先进典型,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传递了人间真情,为志愿服务树立了标杆。文明办大力发觉和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更加主动自觉地践行志愿精神、投身志愿服务。着力培育志愿服务意识,把弘扬志愿精神体现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公民守则之中,使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完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志愿服务是公益服务,需要志愿者具有奉献精神,但同时也需要给予必要的激励褒扬。要积极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嘉许制度。2016年3月,武汉市召开全市学雷锋工作推进会,表彰学雷锋标兵、全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就是鼓励先进、褒奖善行,引导人们向他们学习。健全志愿服务回馈制度,鼓励各区各部门可研究制定具体政策,让优秀志愿者在升学、就业、创业、享受公共服务、申请城市入户等方面得到优待。要通过政府拨款、社会捐赠等方式,为注册志愿者购买必要的商业保险,保障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人身财产权益。《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出台后,各区、各部门结合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完善政策规定、研究相关配套措施,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提高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武汉实践,武汉市文明办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任务,以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重点,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深入推进全市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为“志愿者之城”添彩,为武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复兴大武汉凝聚更大力量。(记者 卢娟)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志愿服务,常态化,武汉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