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00余名志愿者代表在百步亭接受社区志愿服务培训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8 18:45:42

4.jpg

“QQ群志愿服务队”向学员们介绍百步亭志愿服务经验

  8日,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武汉百步亭社区承办的2016年全国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进入第二天,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部分会员单位代表、各地文明办领导、第五批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代表等200余人,组成4个社区志愿服务调研小组,实地观摩百步亭社区各志愿服务站点,学习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创新模式。

1.jpg

段桂青与志愿者闫维娜亲切交谈

  上午9点,调研小组来到百步亭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健康关爱站”、“贴心关爱队”、“小雏菊QQ群”等10多支志愿服务队聚集在党群一楼,纷纷向调研小组展示志愿服务工作。环保肥皂、手工香包、剪纸……社区居民发挥自身所长,制成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让大家眼前一亮。段桂青称赞道:“百步亭的居民们不仅能唱会跳,手工也做的这么好,真是多才多艺。”

  二居委会“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队员胡中琴向段桂青讲述自己的故事。四年前,丈夫刚刚治好肺气肿,胡中琴又被检查出身患淋巴癌,为了治病,家庭生活十分拮据。“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队长朱凤清了解情况后,组织姐妹们捐钱捐物,每天在医院轮流照顾胡中琴。出院以后,胡中琴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和姐妹们一起服务苑区癌症、重症家庭,胡中琴说:“是姐妹们陪我走过了人生最艰苦的时候,我要带着他们的关怀反哺社区,帮助更多困难家庭”。“你们给了病人精神力量,让人间充满爱,志愿者们了不起!”段桂青称赞道。

  在党群二楼,段桂青详细了解了爱社区众创空间项目。爱社区众创空间是全国首家社区体验式创业平台,通过与中国社区网合作,获取“2万个社区、3亿多居民”资源支持,面向服务社区居民的创业项目,独创体验式创业模式。目前空间已有10个核心项目,100多个创业居民入驻。听完介绍,段桂青不禁点赞,她说:“百步亭爱社区众创空间根植社区,为家门口的创业就业者提供服务,带动周边居民就业,值得肯定。

2.jpg

段桂青参观百步亭社区文卉苑阳光家园

  百步亭社区文卉苑是武汉最大的保障性住宅项目,除经济适用房外有2669套廉租房,解决了1.2万低收入市民的住房难问题。走进文卉苑便民服务站,不少居民正拿着爱心卡在阳光惠民超市选购生活用品。阳光惠民超市是今年文卉苑打造的回馈志愿者和帮助困难群体的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平台,在这里,居民可凭爱心卡在超市低价购买日常用品,今年年初至今,苑区已为百余户困难家庭发放阳光惠民卡,帮助解决困难家庭生活问题。

  段桂青充分肯定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她说:“百步亭社区积极推进志愿服务机制体制创新,主动破解难题,深化社区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制度化、常态化的模式,这些好经验都是志愿服务培训的活教材。”

  据悉,2015年7月7日,全国首个志愿服务实践基地落户百步亭社区。一年来,百步亭社区通过志愿服务实践基地为北京、天津、上海等20多个城市,近10万名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提供了培训服务,打造出“北方百步亭”“南方百步亭”等品牌,有效地提升了广大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技巧,促进了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服务,百步亭,培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