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耐香:把“雷锋”请到银川 “百宝箱”服务社区居民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7 20:29:52

   长城花园社区书记赵耐香在2016年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上_副本.jpg

长城花园社区书记赵耐香在2016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上

  “把雷锋‘请’过来,让居民天天都能看到他,人人都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7日,参加2016年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的长城花园社区书记赵耐香告诉中国社区网记者,这是辖区居民的愿望。
 
  长城花园社区位于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成立于2003年8月,管辖面积1.5平方公里。社区领导干部想出了将志愿服务与社区事务代理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将135个青年志愿者按照兴趣爱好、行业特点划分。
 
  先是成立了“红色爱心”服务队,它是由来自社会各界的青年志愿者组成的。这些志愿者们关心空巢老人、残疾人,为他们带去欢声和笑语。“奶奶您别动,我来做。”“今天就让我给您收拾屋子。”“您就把我当您的孩子,别见外!”“红色爱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用亲人般的呵护去温暖每一位孤寡老人。”长城花园社区居委会书记赵耐香说,目前,红色爱心服务队又成立了结队帮扶,帮助社区残疾人实现了就业。
 
  “红色爱心服务队,就像一支极具感染力的团队。使得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不少社区项目由此应运而生,像“四点半”爱心学校、青少年心理咨询等各项活动的开展,都是这些志愿者们贡献的力量。”赵耐香告诉记者。随之,“绿色环保”服务队、“平安祥和”服务队、“多彩生活”服务队,“创业就业”服务队4支志愿队伍相继应运而生。
 
  志愿者们的付出,社区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志愿者的加入,有力地补充了我们社区居委会工作的不足。”赵耐香说,自从有了志愿者的不断加入,小区的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通过邻里相传,社区的精气神也提升了一个档次。
 
  为了探索出更方便的模式服务社区居民,赵耐香苦思冥想,有一天忽然想到制作一本“网格服务百宝箱”以解决此事。这本沉甸甸的“百宝箱”——夹着上百张卡片的小册子,其中包括联系篇、服务篇、共享篇、展示篇4个“篇章”。联系篇里,有社区主任和所有网格员的联系方式,还有前往金凤区各单位的公交路线等;服务篇里,每张卡片上有居民需要了解的政策,如4050人员补贴、低保申请条件等;共享篇里,有生活小常识、殡葬事宜以及祭祀地点等。“一本在手,万事不愁”,网格员只要将“百宝箱”给辖区6600户居民发放到位,工作效率可大大提高。社区居民很快都人手一本“百宝箱”,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起来也更方便了!(记者 卢娟)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百宝箱”,长城花园社区,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