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聚焦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范小建:建议将恩格尔系数和基尼系数纳入“十三五”规划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3-10 10:09:10

   8日,全国政协农业界别委员联组讨论。会上,范小建、任正晓、唐明、杨小平、何一心、刘建军等多位委员围绕农业现代化、粮食安全、精准扶贫、粮食去库存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任正晓委员:粮食高库存并非常态 不可持续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用了近20分钟的时间,详细分析了当前我国粮食库存高企的原因,并提出了多项治标治本的措施。
  
  对于导致我国粮食高库存原因,任正晓认为:第一,我国高库存的产生是在粮食“十二连增”与国际粮食供求宽松同步碰头的情况下,这必然会使粮食出现合理的库存沉淀;第二,随着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农户的存粮较以前有大幅度的减少;第三,粮食加工转化企业不愿意、也不敢多存粮,由于国内粮价大大的高于国际粮价,使得企业家对市场预期没有信心,多存粮就成本高,因此都转移到国家的库存里;第四,低价进口的粮食挤占了国内的市场空间,虽然配额类进口粮食管住了,但是其替代品没有配额管理,且价格低;第五,全球经济下行,需求疲软,导致加工运粮数量的下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多措并举消化粮食库存。”对此,任正晓给出了几点建议。从治标上看,首先,如何去库存,要管住进口,打击违法走私行为;其次,政府出台适当的帮扶政策,鼓励粮食加工转化企业敢储粮,敢加工。
  
  从治本上看,第一,要储粮于农,调动农民多储粮食,政府给与相应补贴;第二,要储粮于工厂,改革价格机制,优化企业融资帮扶政策;第三,要储粮于养殖,畜牧业的发展迅猛,应该在生产结构的调整上把粮食储存在养殖环节。第四,要储量于销区,国家应积极引导,将粮食储存于销区,而不是产区;第五,要储粮于市场,切实做到让市场发挥配置粮食资源的绝对性作用,有效发挥政府的精准调控,把国家库存转化为市场库存。
  
  “在深化农产品购销体质改革的时候,一定要在保护产区农民的积极性与保障农民持续增收两者之间找好平衡点。”任正晓提醒说。
  
  杨小平委员:创新和推广“PPP+BOT”扶贫模式
  
  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正大集团副董事长杨小平在题为《小农经济下如何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发言中特别提到,根据正大集团近些年的经验,创新出“PPP(公私合作模式)+BOT(建设-经营-转让)”扶贫模式,即融资平台是PPP模式,投资平台为BOT模式。两种模式相结合,就实现了所有权归农民所有,经营权归企业所有,更好使生产达到适度规模化。
  
  模式如何操作?杨小平介绍,具体来讲,正大集团负责从农民那里租过来,建设成一个工厂,经营完了以后,再转给农民。最后,农民既得到了土地收入,也获得了劳动收入。
  
  杨小平说,这种新的扶贫模式,使得农民不仅得到了资产的收益,也得到了土地的收益,在我国有很大的推广价值和借鉴意义。“‘十三五’期间,建议创设专项基金,更高效的实现精准扶贫,打赢扶贫攻坚战。”杨小平建议。
  
  范小建委员:建议将“恩格尔系数”和“基尼系数”纳入“十三五”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描绘了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内容全面系统,鼓舞人心,更好的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的要求,这在五年规划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同时,范小建建议,根据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量化指标体系建议适当再充实一些,“比如从扶贫的角度讲,如何从量化指标体系的角度体现不愁吃、不愁穿?是否可以考虑把恩格尔系数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指标?”
  
  范小建建议的第二个量化指标是基尼系数。他指出,我国已经公布了2003年以来的基尼系数,且从2008年的最高点0.491,到现在已经在逐年减少,据了解,2015年的基尼系数已经减到了0.462。可见,通过努力,我国的基尼系数表现出比较显著的下降趋势。(夏晓伦)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范小建,恩格尔系数,基尼系数,两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