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人可以带动一群好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07 17:11:43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城里四万人,都似一个人······这群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在重庆市江北区郭家沱街道,这是居民对志愿者的赞美,大溪村社区的孙命书记骄傲地说:“我们社区好人特别多,志愿服务活动一呼百应。”

重庆市江北区大溪村社区书记孙命在接受社区网记者采访.jpg

重庆市江北区大溪村社区书记孙命与中国社区网编辑交流工作心得

  人要活得有意义

  “人要活得有意义”这是吴文界经常说的一句话。从大溪村社区城乡市民学校的志愿者到社区市民学校的志愿者,吴文界一直践行着自己的信条。

  对于常人来说,捐献遗体似乎是一件不可接受的事,但是吴文界不这么想,她不仅自己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还向街坊邻居宣传。在她的动员下,丈夫和女儿纷纷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这件事引起了了辖区居民的热议,遗体捐赠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以接受。现在,辖区已有一百多名志愿者作了遗体捐献登记,其中,有二十余人捐出了自己宝贵的遗体。

  “她是我孩子同学的妈妈”,在别人问她为什么会帮助朱占群一家时,她就云淡风轻地说了这样一句话。吴文界与朱占群一家的情缘从19年前开始,当时她听说自己孩子的同学家庭比较困难,就努力帮他们争取了该有的政策待遇,在帮扶照料的过程中还经常以孩子的名义送去东西,就这样,孩子们都长大了,吴文界和朱占群一家的情谊也越来越深。邻居们从最初的不理解到最后也开始在吴文界不在的时候照顾朱占群。

  爱心会扩散,奉献精神会得到传承,吴文界就这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着周围居民。

  用脚步丈量爱的能量

  左勇琼大溪村社区更新村的片组长,在工作的这些年中,她跑遍了散落在望江厂区里的每家每户,传递文件精神、发起爱心编织、参与志愿活动,左勇琼所在的地方就充满了正能量。

  照顾因脑溢血而瘫痪的病人很苦,但是左勇琼像女超人一样,凭着自己强大的耐心,从零开始,教弟弟走路、说话、与人交流、最后开始带着弟弟做公益。“姐姐,你是最好的姐姐。没有你就没有我。”在弟弟艰难地说出这句话后,坚强的左勇琼哭了,她知道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于是社区志愿者队伍里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姐姐在哪里,弟弟就在哪里。

  别人问她做志愿活动为什么这么拼,左勇琼说:“并不是所有的忙自己都能帮上,但是对自己能帮的忙就一定要帮!”

重庆市江北区大溪村社区书记孙命展示奖牌.jpg

重庆市江北区大溪村社区书记孙命展示奖牌

  只要大家不嫌我老,我就来

  甘新春是一位老党员,虽已年过八旬,但是他的书法课却从来没有停过。

  从2012年起,每隔两周,甘新春就会到社区市民学校授课,面对班里的13位高龄学员,甘新春还自己编写教案,手把手传授要领,在他的帮助下,不少学员变身书画达人。提到甘新春,学员王志蓉赞不绝口,“他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讲课时不仅要教笔画顺序,还要讲解每个字的含义,细心得很。”

  甘老自己说:“我喜欢写字、写诗,只要大家不嫌我老,我就来。”甘老的课还在继续,学员也越来越多,社区市民学校现在办得红红火火。

  “百姓衣橱“、“百姓管家”、“红樱桃计划”、“爱心储蓄银行”、科普大学,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丰富。从一个志愿者到一家志愿者,再到一小区志愿者,重庆市郭家沱街大街村社区在以志愿服务打造文明建设新名片。(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