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志愿服务的发祥地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07 10:35:16

  7月7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在武汉举行。天津市志愿服务网副主编李悦来到武汉百步亭交流学习,并接受中国社区网专访。

  天津是国内开展志愿服务较早的省市之一。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是国家民政部认定的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发祥地。早在1989年3月,朝阳里社区就成立了“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这是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

  谈及天津市志愿服务经验,李悦表示天津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坚持奉献、友受、进步、互助精神,把开展“邻里守望”活动作为行善立德、立德修身的重要载体,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壮大志愿者队伍,精心培育了一批志愿服务优势创新项目,形成了“一街一品牌”的格局。

IMG_0042.JPG

李悦接受中国社区网专访

  大营门街“请让我来帮助你”先进典型树榜样

  大营门街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确立了“请让我来帮助你”志愿服务品牌,成立了“绿色家园”志愿服务队、“一点知大千”服务队、“同在蓝天下”助残服务队、“有事您说话”志愿服务队、正能量宣讲团、“爱心小集市”志愿服务队等45支队伍,全街志愿者注册人数2950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50余次, 7000余人次参与活动,直接受益群众达上万人。在活动中涌现出了众多好人好事和默默奉献的先进典型。

  河西区的朱少梅,是一名退休幼教老师。她在社区老人合唱班、市民学校合唱班义务执教15年。即使在丈夫去世、儿子瘫痪在床的痛苦中,她依然安排好家务,坚持合唱班的教学,风雨无阻。

  助人为乐好人李静芝,在27年前丢失了当时仅两岁半的儿子,从此走上漫长而艰辛的寻子之路。虽然经历了数百次的无功而返,但她从没放弃。她加入了寻子志愿者队伍,几经周折帮80多个孩子找家,其中19个孩子找到了亲生父母。“宝贝回家”的公益组织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从独自跋山涉水寻找儿子,变成帮助他人的志愿者。跳出了小我,以爱温暖他人。

  正因为这些好人的事迹,在全市掀起了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高潮,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郁氛围。

13199415_621945.jpg

朝阳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阳光奶奶”开展志愿服务播撒爱的阳光

  “阳光奶奶”吕文霞在和平区家喻户晓,人们知道她,是因为她17年坚持不辍每天无论风雨、从不间断地带领着800余名晨练队员迎着朝阳,练习100多套健身操,她组建11个文化团队带领200多名队员活跃在群众舞台,她热心公益事业、志愿服务超过10000小时……

  楼道乱放车要管,路灯不亮要管,堆放垃圾、跑水、断电也要管,抄水表、扫楼道、交卫生费……事无巨细,她都要管。看见人家信箱里的信露在外边,必定要往里送送;楼道里有自行车没锁,她也不问是谁的车,“啪”的一声就给锁上了。楼内新搬来一户人家,她马上拎着一兜红苹果去敲人家的门:“祝贺你们乔迁之喜。”新邻居捧着苹果,激动地说:“谢谢大姐,谢谢大姐,有您这样热心的邻居,我们就不感到生份了!”居民区住着一位八十九岁的邢奶奶,她隔三岔五地就去看看。一天正赶上老人喘不上气来,嗓子里像拉了风箱,脸憋得一片青紫。她急忙跑回家,找来止喘药,端水喂老人服下。老奶奶逢人就夸:“她是我的亲人呐,比亲闺女还亲!”

  像吕文霞带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无私地奉献着爱心,也采摘着健康和快乐。

  友谊路街“1+1+1”助老志愿服务为老人送去爱与温暖

  友谊路街大力探索新形势下社区助老服务新模式,推出 “1+1+1”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即通过“1个好邻居+1个社区志愿者+1个帮扶老人”的助老模式,形成了居家养老互助网络,为居家老人提供了就近便捷的服务,切实解决了社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生活困难老人的实际困难。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在各社区蓬勃开展,数以千计的好邻居、志愿者把为老服务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孤寡、独居、空巢老人送去关爱和温暖。

  另外天津市还有以社区“八老”为核心的“互助友爱联盟”志愿服务项目、秉承着让流动人口享受“市民化服务、常住化待遇”的宗旨,努力为流动人口提供均等化服务,提升幸福指数的“第二故乡联谊社”志愿服务项目以及帮助低保家庭、残疾人员、社会孤儿、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 “七彩爱心”志愿工程等多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让志愿服务文化深入人心。

  为更好地打造天津市志愿服务与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李悦说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将放在:志愿服务实施项目化运作、推进志愿者法制化保障、强化志愿服务专业化支撑与坚持将志愿服务扎根社区四个方面。(中国社区网 刘思萌)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志愿服务,创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