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建涛:用精神引领社区发展 用服务打造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0-12 15:29:10

   10月11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十三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结业仪式。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宣传部市创城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负责人于建涛作为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

微信图片_20181012144955.png

(于建涛发表培训感言)

  培训内容涵盖社区工作各个方面,既有专题授课,又有访谈教学;既有专家学者登台讲座,也有平凡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面对面交流,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性和针对性。很久以前就听说百步亭社区工作做得好,这次一来果然名不虚传,诸多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深入学习、思考和借鉴。

  一、用一种精神引领社区发展

  日益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愈加突出的社会矛盾,给城市社区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任务,也对社区工作者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没有一种精神,就无法做好社区工作、服务好社区群众,更不能推动社区建设高质量开展。湖北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楚文化的发祥地、三国文化的重要发生地。武汉辉煌的历史,孕育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社区虽小,但联系着千家万户,百步亭社区正是发扬了这样的精神,用20多年的时间,从一片烂泥塘上,建起了一个占地5平方公里、居住18万人的百步亭新城。从王波书记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敬业奉献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对工作至精至细的执着。还有百步亭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同样的信念和理念,讲创新、优服务,遇到困难不退缩、不松劲,碰到阻碍不慌神、不气馁,敢拼善搏,在推动社区工作中勤思考、多实践,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担当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将百步亭社区打造成和谐社区的一面旗帜,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样本、社区中的楷模。

微信图片_20181012153319.png

(王波书记进行授课)

  二、用优质服务打造幸福生活

  走进百步亭社区,迎面墙壁上“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坚持把服务型的理念作为根本方向,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自觉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上来,做到组织下沉、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需要。

  在文化建设方面,百步亭社区不拘一格,根据自身情况摸索、总结出一些适合自身发展的社区文化建设的新路子。百步亭社区充分了解居民的需求,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建成了环境优美、管理规范、设施完善、文化氛围浓厚、人际关系和谐的现代文明社区。

  志愿服务方面,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与党建联系紧密,通过发动、整合社区内部资源,发动居民广泛参与,发挥志愿服务的力量,以点带面让老百姓的需求通过志愿服务来实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微信图片_20181012153442.png

(学员参观学习百步亭志愿服务队)

  百步亭社区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红色物业”计划,结合“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社区从武大、华中科大等重点高校引进百余名大学毕业生,为社区服务注入新鲜血液。

  社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找准居民思想共鸣点,社区干部用真爱、真感情,把群众工作做细、做深。百步亭社区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还通过活动发掘出一批优秀人才,并培育他们成为各自擅长领域的带头人,带领社区其他居民一起参与活动,传递了正能量。

  三、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

  百步亭社区把社区里面从事社区管理、治理、服务的物业管理委员会与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联合,形成三方联动,树立一个共同目标:为社区居民服务。学习百步亭社区工作法,首先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增强认同感,把握结合点,找准着力点,针对我们不同类型的社区,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百步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为别人的勇敢所鼓舞,就说明你心里也有同样的勇气。”百步亭社区这个18万人的大社区让我们看到了社区工作的担子和责任,我相信回去以后,宁夏、天津、广东、湖北、贵州会有更多的王波、张任、陈文琦以及抱抱团、管得宽,我们会把百步亭的火种带回去,学好用好百步亭经验、做法,共建我们的美好家园。

  培训学习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知道,更重要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在后面,思想在我们的头脑中,工作在我们的手中。让我们借这次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的东风,用我们在百步亭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应对以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更好地回报对我们有着殷切期望的社区居民,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最后,感谢中宣部、民政部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感谢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部(厅),特别是百步亭社区各位领导、老师、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无私传授。欢迎大家,包括天津、广东、湖北、贵州的朋友们,来宁夏,给心情放个假。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培训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