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国瑞城东区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05 14:12:54

   国瑞城东区社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东南侧,南起西花市大街,北至国瑞北路,东起北花市大街,西至国瑞东路。面积0.06平方公里。分为三个区域网格,常住居民1093户,常住人口2947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528人,80岁以上老年人109人,空巢老人12户21人,实名注册志愿者328人。依托社区文体志愿服务队、治安志愿服务队、爱老志愿服务队、爱心编织队等12支志愿服务团队,使得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进一步显现。

北京.png

  国瑞城东区社区“阳光驿站”2016年被评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幸福家”志愿者服务队2016年被评为东城区“学雷锋品牌团队”和“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社区爱众慈孝家园爱老志愿者服务队2017年被评为东城区“学雷锋”品牌团队;社区阳光驿站志愿服务站2018年被评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社区爱众慈孝家园助老助残志愿服务岗2018年被评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至此,国瑞城东区社区一举成为崇外街道第一个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示范岗、服务站、服务岗四项都涵盖的社区。

  志愿服务团队及个人的感人故事
 
  “和老伴儿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都是一个人擀皮一个人包,我特别爱吃饺子,自从她去世之后,很少吃饺子了,赶上逢年过节的买点速冻饺子吃,社区党委给我送来饺子时,我特别的感动,他们在这方面做的确实很好。”今年刚刚办了退休的社区居民张同栖说,社区从来没有忘记过他们这些老人,生活在这样的社区里很幸福。
 
  国瑞城东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哲说,由于很多老人的儿女工作很忙,老人在家里无人照顾,现在很多年轻人生活工作压力都较大,容易忽视对老人情感上的关怀,老人在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无人倾诉,日积月累独自在家的老年人会感到非常孤单。2016年9月国瑞城东区社区党委与北京爱众慈孝家园养老服务中心合作开展了“邻里互助成风尚 居家养老好榜样”互助式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以健身锻炼、公益讲座、分享交流会的形式吸引老人融入集体。在活动中,老人们渐渐敞开心扉,在互助和分享中,老人重新找到了自身价值,通过举办活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走出家门,相互取暖。
 
  项目开展19个月来共计有7608人次老年人参与了每周一至周五的健步走操。有3399人次志愿者参与了46次助老入户志愿服务,共计入户408户次,服务769人次老人。
 
  “有他们在跟前儿,我心里踏实多了。”84岁老人宋国华,自己和老伴身体都不是很好,老伴儿要24小时吸氧,自己腰部做过了两次手术,只能靠儿女轮流来照顾,自从有了社区爱老志愿者,生活方便了很多。
 
北京2.png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2017年10月起国瑞城东区社区开展了“五大青年行动”志愿服务,从清洁空气、节水护水、垃圾分类、文明出行、背街小巷整治五个方面开展行动。“五大青年行动”开展半年来有效的推进了辖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持续化的开展。通过近半年的“五大青年行动”国瑞城东区社区辖区背街小巷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随手乱扔垃圾及沿街晾晒不文明现象下降了80%;厨余垃圾分拣量达到38。34%,在崇外街道各社区中排名首位。
 
  志愿服务团队的带动、示范作用等
 
  国瑞城东区社区“爱众慈孝家园”爱老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8岁高龄,最年轻的志愿者55岁,志愿者平均年龄65岁。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志愿者队伍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母女志愿者、姐妹志愿者、夫妻志愿者……个人带动家庭、志愿者互助友爱,成为了社区风尚。
 
  通过“五大青年行动”1+1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的开展,让辖区居民群众和单位职工感受到了青年志愿服务的温暖和力量。通过青年志愿者的身体力行,在辖区群众和职工中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推进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为青年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营造了更好的社会氛围。通过“五大青年行动”不仅为青年志愿者们提供了爱心平台,更是将这份爱心延续、传承。社区党委与首都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和辖区单位志愿者用志愿服务、真情服务来温暖社区老人们的心,并且将“邻里互助成风尚 居家养老好榜样”的理念在社区进行广泛宣传,让辖区更多的青年人和居民群众能加入到社区志愿者行列参与到社区助老、爱老、关注互助式居家养老工作当中来。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北京,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