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牛角塘社区:模范带头 居民自治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06 16:57:54

   7月6日,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武汉百步亭社区承办的2018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推进会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书记王宏霞接受中国社区网独家采访。

  牛角塘社区位于东塘商圈,是一个由79栋居民楼组成的老旧居民区,辖区内单位、居民楼众多,常驻居民有5000余人,王宏霞是2012年来到牛角塘社区工作的,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通过走访情况王宏霞发现牛角塘存在很多问题,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联系几乎为零,这让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很难开展。

  怎么办? 王宏霞认为,要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自治的功能,楼栋长是关键。楼栋长起着矛盾纠纷排查、人民调解和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纽带作用,他们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他居民。于是王宏霞花了两年的时间,通过毛遂自荐、居民投票、留守机构推荐等方式选出了一批老党员占大多数的楼栋长。

  现在牛角塘社区的居民没有一个不知道自己的楼栋长是谁,而且楼栋长作为社区的“公众人物”在社区内也拥有着一批粉丝,那就是志愿者,这样一来,通过社区—楼栋长—志愿者的模式,居民们通过楼栋长与志愿者的引领,将很多棘手的工作比如社区卫生问题、楼道堆物问题等都很自觉地自我解决了。

  王宏霞说:“我们注重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社区雷锋者站凝聚起身边的力量,几年来,由志愿者根据居民的需求,打造了七个志愿平台,每个志愿平台都有一个先进典型进行引领,志愿服务开展的有声有色。”

微信图片_20180706165926.png

(牛角塘社区开展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越来越多,针对志愿者的激励制度也绝对不能少,在牛角塘社区有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爱心超市,社区志愿者通过以小时计算,可获得爱心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可去社区雷锋超市领取相关日用品,这样充分调动了志愿者们的积极性,从而也吸引了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团队。

  牛角塘社区还大力构建家园关爱体系,开展“你家是我家”的家园关爱活动,由社区干部和居民共同成立了“牛角塘家园”义工队伍,专门对特殊困难家庭进行一对一亲情帮扶,另外,牛角塘社区全心打造大家庭关爱主题。“关爱”是牛角塘地域文化的精髓,在社区公共区域、公共载体大力宣传关爱的观念,创立社区报、制作关爱文化长廊,利用社区公用设施、墙体制作关爱动画,让广大居民在牛角塘小区处处感受家园文化的温馨,感受同一个关爱的“家园”氛围。

微信图片_20180706170000.png

(社区书记王宏霞(左四)与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合影)

  牛角塘拥有美丽的传说与厚重的文化底蕴,乐善好施、扶贫帮困的优良传统美德,流传至今。邻里之间,通过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特别是:“大爱母亲评选”、“十佳好婆媳评选”、“社区好人好事评比”、“最美志愿者推荐”等,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老百姓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湖南,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