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05 15:04:53

   丰泉古井社区地处长沙市繁华的商业中心区,面积0.129 平方公里,北接解放西路,东接蔡锷南路,南接人民西路,西与黄兴路步行街接壤。居民2183户,4380 人。社区以具200年历史的“丰泉古井”而得名,其所蕴含的居民自治、邻里互助、和谐共建的人文内涵,已长久不息的延续至今,成为了寓意长沙社区和谐发展的代名词。

  “丰泉邻里情,古井今犹在”。辖区历史底蕴深厚,人文情怀浓厚。这里不仅汇聚着老长沙的特有风貌,也彰显着新长沙的时代气息。古韵白果园、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湘江评论印刷旧址、清代公沟与古井等六处不可移动文物,均位于辖区古街小巷内。社区因具200年历史的“丰泉古井”而得名,其“古井”所蕴含的居民自治、邻里互助、和谐共建的人文内涵,已长久不息的延续至今,成为了寓意长沙社区和谐发展的代名词。丰泉古井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十佳社区”、“全国和谐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文化社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无邪教示范社区”、“全国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社区”等190项国家、省、市、区荣誉。

  丰泉古井社区以“我是党员我带头”,培养了“文化引领,我带头”、“民主自治,我带头”、“宜居共建,我带头”、“平安互助,我带头”等五大类1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活跃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基层党建和社区自治的有效融合。

1530774852(1).jpg

(志愿服务队)

  以社区公益书房为平台开展的“小候鸟”计划,调动社区力量、学校、家庭及相关专业的社工机构、执行团队志愿者等多方社会资源,合力参与社区流动儿童的成长和社区融入,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社区环境,是儿童青少年健康价值观养成的必要需求。主要以以志愿服务参与、阅读文化分享、美学艺术互动、传统文化传承、亲子手工创作、自然(环保)教育、创意课外课堂等社区公益互动活动,将手工、歌唱、绘画等艺术形式融入社区“小候鸟”们的生活,每个月的主题之下穿插着不同类型的项目活动。

1530774634(1).jpg

(“小候鸟”计划)

  丰泉书房,打造志愿者之家,以“社区公益书房”为活动平台,实践并探索“三社联动”的有效渠道。通过党员志愿服务理念的引领、专业社工组织的引进、社会资源的引入,继续深化、延伸、拓展社区党员党员志愿服务建设,充分发挥民间社会组织的在社区治理与建设中积极作用。 “社区公益书房”通过社会组织和志服务的培育,融合、整合、借力各方资源,以社区居民与公益人士共筹共建共享的方式,与更多人分享社区共建的成果和喜悦,进一步以人文精神打造“精美社区、品质丰泉”,创新社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助力、优化和提升宜居环境建设、社区文化品质建设、社会组织及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形成了“丰泉诗会”、“老年E课堂”、“西瓜音乐趴”等长期开展的活动品牌。

1530774482(1).jpg

(社区公益书房)

  2017年3月,丰泉古井社区和杨陶如·家成长工作室开始合作意向。杨陶如·家成长工作室丰泉古井站将从帮助家长及家庭成长、与孩子重构家庭关系、推广儿童与青少年性教育、营造社区家庭教育文化及其他家庭教育服务等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从家长及家庭的成长学习和儿童青少年成长教育两大部分切入,以个人、家庭、社区作为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的三大主体,提供精准的辅导与支持。包括建构家庭和谐通畅和沟通能力,建构健康的价值观,建构自我保护的能力,为整个家庭以及孩子人生的幸福生活奠定基础,提升家庭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感。家成长工作室的教育内容对促进社区家庭和谐、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有很强的针对性作用,对提升居民自治、邻里互助、和谐共建的社区人文内涵以及促进精神文明创建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助推力。

  社区始终建设“人民满意社区”作为社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让辖区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成为了一代代丰泉古井人为之奋斗并不懈努力的美好事业。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