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05 15:15:04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位于沈阳市和平区东南部,辖区面积68万平方米,居民总户数6100户,人口15100人,有19个园区,(其中:物业小区5个,14个旧住宅物业小区),114栋居民楼,338个单元,自管党员715人。在职党员475人,辖区内有万豪、万鑫、丽都索菲特酒店、沈阳广播电视台、望湖路青年大街小学、五里河茶城、通达物业公司、上海世茂等驻区单位。

第五个专题.jpg

  提高认识,把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摆到重要议程上
 
  社区党委把志愿服务建设纳入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了定期研究、总结、部署,为了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并将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范围以宣传板的形式张贴到各个小区,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适应和谐社区建设需要,在13个园区及社会组织中建立22个党支部,形成了86人组成的党务工作者志愿队伍,并根据志愿者特长组织专业服务,畅通志愿服务的信息渠道,使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在建设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提高。支部在小区扎根后,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志愿者们从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挑起重担使邻里纠纷、漏水停电、看家护院等问题在园区内得到解决,使居民有了主心骨。居民家中有了困难,志愿者就会伸出温暖之手相助,和谐与融洽在小区蔚然成风。
 
  切实做好学雷锋志愿队伍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和发展社区义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第五个专题2.jpg
 
  目前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形势非常好,以共产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发展到523人。其中:年志愿服务时间在5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有300余名,年志愿服务时间在100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有82名。其特点是:一是从志愿者的参与方式上,由过去社区组织志愿者到现在居民自治组织征招志愿者,实行实名制,规范化管理;二是从活动方式上,由临时性集中组织公益活动,向经常性活动方向发展,每天都有志愿者活动,每天志愿者都在服务;三是从服务范围上,从过去的扶贫帮困、环境治理、治安巡逻单项服务向园区自治物业管理、文化建设、社区党建综合服务发展。
 
  创新载体,选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切入点
 
  创立了学雷锋志愿者协会,发挥志愿者在和谐社区建设中先锋模范作用。学雷锋志愿者协会由扶贫助弱服务队、精神文明宣传服务队、小区环境保护服务队、社区看家护院服务队、园区物业管理服务队组成,会员达302名,志愿者在小区自治管理、维护治安、保护环境、精神文明宣传、化解矛盾、扶贫助弱等方面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特别是社区发挥志愿者在自治管理中作用,围绕物业管理的矛盾创建了全国首家业主代表协会。协会由10个业主委员会为会员单位,109名业主委员会委员作为会员,他们在小区业主自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社区13个弃管小区,有7个小区为业主自治管理,参预小区管理者达90余人。通过志愿者服务,各园区基本形成了管理有序,环境整洁,治安好转,文明祥和的景象。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辽宁,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