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城北街道电工厂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05 15:16:50

   电工厂社区居委会隶属新余市渝水区城北街道,辖面积约3.5平方公里,有居民3475户,人口9338人,划分了62个居民小组,有党员338名,设党委一个,下设12个党支部,26个党小组。社区成立后,成立了社区志愿者协会,然后相继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党员志愿者、老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团员志愿者、科普志愿者、好人志愿者”等六类志愿者队伍,社区共有注册志愿者1513名。电工厂社区管理服务机制,着力创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全力推动志愿者服务,为社区的创新发展、创新服务、维护平安稳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认可和肯定,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社区成立10多年来,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文化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国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国红旗团支部”、“全国妇女健身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巾帼文明建设示范社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文明单位”、“全省十大和谐社区”、“全省和谐示范社区”、“全省文明社区”、 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全省科普示范社区”、“全省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社区”、 全省民主协商工作示范社区、全省绿色示范社区、“全省老年体协工作先进社区”、“全省妇女之家”、“全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社区”、全省四星级老年协会、全省青年文明号、全省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以及市、区、街道等380余项荣誉称号。

图片5.png

  一、统筹志愿资源,丰富服务内容。

  (一)社区以创先争优为活动契机,创新志愿服务载体,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讲文明、树新风、作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领导亲自参与,助推了志愿工作的持续化、常态化开展。社区立足实情,不断规范、提高,有针对性地创建了社区志愿服务站。

  (二)为社区志愿服务站配备电脑等办公设施,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站管理办法》、《社区志愿服务站工作制度》、《社区志愿服务站工作流程》等规章制度,为广大社区居民及流动人员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

  (三)全面做好三个结合,丰富志愿服务内容。一是把志愿服务与党委开展的党员回归社区相结合。将在职党员纳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志愿服务输送了新鲜血液。二是联盟创建,创新社区工作机制。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凝聚骨干力量,充实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目前,按照“区域化联盟”理念,以“党建+服务”为抓手,统筹社区各类资源,形成了社区 “一联盟”(区域化联盟)和“八品牌”(民主协商、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四点半学校、爱心银行协会、文体活动、老年星光服务、社区组织网格信息化)的特色工作机制。三是把志愿服务与各类社会组织活动结合。在社区居委会的引导下,社区志愿者协会开展的政策法规上门宣传、学习资料上门入户、居民意见上门倾听、邻里纠纷上门调解、群众困难上门解决、红白喜事上门帮忙、好人好事上门表扬、社区活动上门动员等“八上门”活动。

  (四)社区以贴近居民,方便居民,服务居民为宗旨,围绕百姓日常生活,组织社区志愿者,物管,水电气通信网络服务单位入住便民服务中心,广泛开展代理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充分发挥网络化管理中心的作用,以“三室两堂一学校“为依托,驻点服务,零距离沟通;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组建了文体队,利用节假日在社区为居民演出,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开展了夕阳红趣味活动、开展了“情暖人心,邻里一家亲”社区百家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为老人们送去了米面、水果等慰问品,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赞扬。

图片4.png

  二、推进志愿者长期性服务,创新志愿者服务工作机制。

  (一)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一是建立统一注册制度。对有志于志愿服务工作的志愿者做到统一招募、登记、审核、注册和发放志愿者证,分类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交通文明疏导、环境卫生服务、为民服务、应急救援、科技传播、医疗卫生、法律援助、治安防范、文艺表演”等10支志愿服务队,二是建立培训制度。对新加入的志愿者实行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发给志愿者证书。同时,规定每月5日为志愿者学习日,在服务站集中学习有关文明礼仪、法律法规等知识,不断提升志愿者的素质修养。三是建设备案制度。将志愿者开展服务的时间、服务的类别,由志愿服务站统一汇总,统一排班,确保做到有需必到、有求必答,有事快做。同时,认真收集志愿者的工作情况,及时分析供需情况,提升志愿服务质量。

  (二)广泛招募志愿者。我们充分发挥协会、服务站、服务基地的作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一方面,我们采用传统的组织招募方式,另一方面根据服务项目、特色活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促进了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发展。共招募消防、通信、交通、医疗、环保、小区等不同领域的应急志愿者招蓦注册志愿服务队员725名。

  (三)加大志愿者注册力度。我们紧紧抓住“元旦、3.15”、“世界环境日”、“5.4”、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庆日,通过组织注册、社会注册的形式开展注册活动。同时,不断更新志愿者队伍,动员和组织青少年加入志愿者队伍。目前,共建各类志愿服务站20个,建立服务基地3处。累计注册志愿者1513余名。

  (四)强化志愿者培训力度。在招募注册志愿者的同时,定期聘请专业人士对新增的志愿者进行培训授课,特别做好专业化志愿者、项目化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开办志愿者培训班8期,多次开展了不定期现场演练培训,通过学习和实践锻炼提高志愿者骨干的组织能力和活动策划能力,促使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经常化、制度化。

  三、主动融入群众,满足居民需求。

  (一)设立意见征集簿,搜集居民意见建议,为群众提供“订单式”志愿服务。设立了文化长廊、好人榜,开辟感恩教育阵地,对未成年人实施感恩教育。按照“以活动吸引人,以活动影响人,以活动促教育”的思路,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立足实际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二)社区定期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及党员群众志愿服务小分队,帮助老人整理家务,与老人们唠家常,免费为老人理发、测血压,给老人们带来温馨与快乐。社区通过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交百家友“五百”活动,为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户送政策、送经验、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送温暖。

  (三)突出社区文化建设主题,以广场文艺演出展示社区新风,以各类竞赛活动加大群众参与度,以群众喜爱的文化形式塑造社区特色文化,大力营造温馨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在社区形成“一节”即:“爱我社区、温馨家园”为主题的社区文化艺术节;“二品”即:“邻里一家亲,写春联送春联”两个品牌;“三广场”即“文化广场、健康广场、体育广场”三个广场阵地,有计划、经常性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

图片6.png

  (四)针对社区弱势群体较多的问题,社区逐步完善了长效帮扶机制,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开展双节送温暖、救助困难党员、夏日送清凉、爱心捐助等活动。社区于2009年组建了1500余名的“爱心银行协会”志愿服务队伍,将无偿、抵偿服务变为有偿的时间积累,将受助者变成志愿者,“爱心银行协会”,开展了困难党员结对帮扶、空巢老人互助组、困难群众六必访服务,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