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上坊路社区:“爱心妈妈”用爱浇灌“幸福之花”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06 16:37:49

   图片2.png

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上坊路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刘和平

  7月6日,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的2018年全国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在汉举行。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上坊路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爱心妈妈”刘和平也来到百步亭交流学习志愿服务经验,并接受了中国社区网专访。

  在上坊路社区,与人提到“爱心妈妈”刘和平,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其是名副其实的“好人”:她把自己的根扎在社区,把社区工作向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和谐延伸,独创性地组建了志愿服务品牌团队——“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把爱的种子播在藏族孩子心里,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为“刘阿妈”。2017年,刘和平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得“江西好人(助人为乐类)”称号。
 
  “我是一名社区书记,‘爱心妈妈’是我的第二职业。”问及“爱心妈妈”这个称号时,刘和平微笑着说。年过六旬的刘和平与藏族学生结缘始于2010年9月。那年,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开设了西藏班。身为母亲的刘和平,特别理解这些西藏学子异地求学遇到的困难。刘和平决定招募居民组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与藏族学生结对认亲,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适应在异乡的生活。
 
  经过宣传动员,第一批20位退休居民加入“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后来团队发展壮大到100多人。刘和平和她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开展了关爱藏族学生、留守儿童、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20多万小时。渐渐地,刘和平与爱心妈妈们的爱与付出,如同无声的春雨滋养着藏族学生,彼此间也结下了一段跨越民族、跨越血缘的亲情。
 
  “这些孩子们都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的,平时没有家人、没有母亲的关怀,但是既然他们来到了南昌,我这个南昌妈妈就要肩负起爱他们的责任,我就是他们在南昌的妈妈。”对于自己的第二“职业”,刘和平感觉很骄傲,言语间也折射出满满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我很感谢在南昌三年里关心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还有爱心妈妈。感谢你们每一分钟的陪伴,感谢你们点点滴滴的爱心和关爱……”采访期间,刘和平打开手机,向社区网记者展示着藏族孩子达娃次旦发给她的感谢信,“孩子们懂得感恩,每每收到他们发来的这些话,我们都感觉很知足,这说明我们‘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的工作是有回响的。”她动情说,像孩子一样开心地笑着。
 
  刘和平说,做志愿服务、帮助他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与此同时,志愿服务也需要大家的参与,把大家都组织起来,就能形成强大的公益力量,也就能服务更多的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大家都来做志愿服务了,这个社会也就真能像歌词里唱的那样美好了。交谈中,刘和平表示,她和她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将一直在志愿服务的路上。
 
  在上坊路社区还活跃着党员志愿队、义务巡逻队、科技宣传志愿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我们那边的志愿服务目前还不能像百步亭做的这样规范和专业,所以也想通过这次的学习,把百步亭的好经验和做法都带回去,把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发展的更好,把志愿服务事情做的更扎实。”刘和平表示。(黄守玲)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南昌,爱心妈妈,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