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多措并举 志愿服务闪耀冰城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06 16:47:14

 微信图片_20180706164820.jpg

(哈尔滨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姜淼)

  7月6日,2018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推进会在武汉召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姜淼来到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交流学习,并向中国社区网记者介绍了哈尔滨市近年来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经验做法。

  强化顶层设计 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

  制度化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姜淼介绍,哈尔滨市将志愿服务作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宏观规划和协调引领,经过多年的努力,做志愿服务逐渐成为冰城人的生活习惯和行动自觉。

  近年来,哈尔滨市印发《哈尔滨市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等文件,制定全市站(队)建设十条标准,明确社区志愿服务规范化流程,制定八项工作制度,积极通过组织化推动、项目化运作、专业化保障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和制度化。

  为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哈尔滨市建立协调考核机制。哈尔滨市文明办发挥牵头作用,组织团委、妇联、民政、卫生等部门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安排部署重点工作项目。充分借助黑龙江省志愿服务系统大数据的研判功能,每周利用微信工作群发布志愿服务指数,引导和督促各地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目前,哈尔滨市志愿者注册率不仅整体达标,而且所有区、县(市)均超过十三五规划提出的13%标准。

  加强综合保障 助力社区志愿服务站建立

  “百步亭社区有一百多支志愿服务队,服务很丰富、很细化、很全面,社区志愿服务做得很到位。”姜淼说,在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发展方面,哈尔滨市也做了不少有益的尝试。哈尔滨市积极探索专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市财政投入200万元用于奖励和补贴,为社区志愿服务发展提供智力和资金保障。

  为了更好地服务好居民,对接好社区群众,哈尔滨市充分利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党建服务中心、物业服务大厅等场地和设施落实志愿服务站点场地。据了解,目前,全市各机关、学校均建有志愿服务队伍,600余个社区建有志愿服务站,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太阳岛等主要景区实现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为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提供阵地保障。

  健全激励回馈机制 让志愿者有德更有“得”

  志愿者服务社会,社会回馈志愿者。哈尔滨出台《哈尔滨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典型人物实施办法》从资金、就业、医疗、优先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对志愿服务嘉许激励作出规定。

  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近年来,哈尔滨市广泛开展“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贡献单位、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先后有500余名先进典型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为培育良好的志愿文化生态,哈尔滨市在党报、都市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同时,依托哈尔滨文明网“三微一端”网络矩阵和“志愿服务365”微信公众号,广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哈尔滨.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