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文明办:让志愿服务贴近人心 更深入人心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06 16:20:35

   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的有效抓手,精心打造了组织协调、注册培训、团队孵化、活动运行、保障激励等“五位一体”的志愿服务制度链条,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形成了质量不断提升、内容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拓展、队伍不断壮大的良好局面,成为助推无锡道德风尚高地建设的强大动力。无锡连续在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位居前列。7月6日,2018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推进会在武汉举行,江苏省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商明来到武汉百步亭交流学习,并接受中国社区网专访。

  在无锡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商明表示他们推行了3+3志愿服务模式,其中包含志工+社工、项目+基地、动态+常态这三种模式,来有效推动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蓬勃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706164917.jpg
 
江苏省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商明
 
  一、志工+社工 技能与热情相结合
 
  无锡社区有专职的社工,他们受过专业的培训,有一定的工作实践经验,在这个基础上 还会招募发动社区居民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里来,志愿者是有热情的、接地气的,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但是大部分志愿者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做公益,时间并不是固定的,所以当地社区主张社工+志工,有序的开展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社工带领志工,技能与热情得到一个很好的融合。
 
  二、项目+基地 服务于交流相结合
 
  在社区的志愿服务过程当中,会注重培育一批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项目,比如治安巡逻、文艺展演、邻里守望……这些项目要形成常态化,就需要把这些项目与基地结合起来,社区会建立一些常态的基地,确保志愿服务广泛的开展。例如邻里守望这一项志愿者活动,平时一些退休的老同志,利用业余时间,在社区里治安巡逻,现在社区逐步给他们一个固定的场所,作为一个基地,平时在里面进行交流、记录、展示。
 
  三、动态+常态 坚持与行动相结合
 
  学雷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要时时要有、人人可做,平时的节日、文艺表演、社区里环境卫生整治、对居民不文明行为的劝导这些工作是常态的;而例如下暴雨时,低洼区域的住宅可能会淹水,志愿者也会赶来参与治理行动,这些工作就是动态的。
 
  谈及无锡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建设,商明畅谈经验,他说无锡专门成立并推行了互联网+志愿服务,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大V”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以无锡本地“大V”为主、无锡籍名人“大V”为补充的1200多人,其中包含了上海著名的大学教授钱文忠、体育健将丁俊晖、无锡的中国好人肺移植专家陈靖宇等等,这只专业队伍粉丝总数已达3000多万。其主要目的是在网络空间上传播好声音,打造网络晴朗的空间。通过有一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来参与到网络志愿服务队伍中来,这些名人会通过他们的微博、微信及时的把无锡本地开展涌现的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包括一些凡人好事来进行宣传和传播。
 
  在商明看来,如何建立志愿者回报机制是壮大志愿者队伍的重点。每年开展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者项目、优秀志愿者团队、优秀志愿者社区的表彰活动,同时在无锡的主要新闻媒体,开设了志愿者专栏,来及时宣传、肯定;每年年底会安排党政领导走访慰问优秀志愿者;同时参与大型活动和赛会的志愿者,会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提供必要的交通、餐饮等补助。除此之外获得市级以上的优秀志愿者还会在他们的医疗、游园等方面提供优先待遇, 在参与各类评选、自我升职或者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时,都会给予优先录用。
 
  商明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全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一是提升服务力。强化文明委牵头作用,充分发挥公共服务部门专业性、志愿服务组织广泛性、爱心企业互补性优势,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精细服务。二是提升吸引力。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加强志愿服务供给,广泛开展社会期盼、群众需要、基层欢迎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提升影响力。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创作推广志愿服务文艺作品、公益广告,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文化。(张雅)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无锡,文明办,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