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志愿服务24小时不打烊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06 16:54:50

   “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下沉到社区,有效的完善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7月6日,2018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推进会在武汉召开,参会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宣传部部长栾东霞接受了中国社区网的专访。

  志愿服务最广泛的需求和服务对象都在社区。栾东霞介绍,平房区组织开展“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下沉到社区”的活动,将学校志愿者、文明单位志愿者、驻区企业志愿者组织起来,到社区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微信图片_20180706165339.jpg

(志愿者在擦拭公共自行车 图片来源:黑龙江日报)

  “队伍建设是根本,制度建设是保障。”栾东霞说,平房区强化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同时,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近年来,平房区规范和完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培训、项目申报、星级评定、评先评优等各项工作,规范化的操作流程。

  遇到突发事件群众需要帮扶,无法及时联系到志愿者,怎么办?“现在,我们每个社区和村屯都设置了党群温馨小组热线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栾东霞表示,24小时热线电话的开通打破了志愿服务工作时间的限制,实现了志愿服务全天候在线,便于更加精准地为居民服务,越来越受到群众的青睐和认可。

  志愿服务,党员当先锋!近年来,平房区通过与驻区7个中直企事业单位携手开展“区厂联动、和谐共建”活动,开拓了区域范围内共驻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同时按照地域以400户左右为单位将33个社区划分为278个基础单元网格,组建了网格党支部,以楼道为单位组建了1044个党群温馨小组,党员志愿者服务在社区、服务在楼道、服务在邻里,志愿服务与党建一道拓宽了格局,实现了党组织的区域有效覆盖。

  如今,平房区的志愿者总数达3万余人,不管是区管党员还是志愿者,全部编排到社区单位网格,参与党员温馨小组的各项活动,志愿服务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栾小霞说,这次来交流学习,就是想把百步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志愿服务,哈尔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