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市豫龙镇宁山社区居民委员会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7:56:23

   一、社区基本情况。

 
  基本概况:豫龙镇宁山社区2018年5月份成立,隶属于荥阳市豫龙镇政府。截止目前常驻人口10024人。基础设施:配套用房面积1800㎡左右,为社区居民带给基层党建、民政救助、人口计生、劳动保障、民事调解等“一站式”服务。建设有综合服务大厅、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站、四点半课堂、电子阅览室、心里辅导室、文体活动中心等一系列配套设施。
 
1.jpg
 
2.jpg
 
3.jpg
 
4.jpg
 
  二、“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及开展情况。
 
  一是制度方案完善,组织机构健全,服务流程规范。(1)志愿服务站有完善的志愿者服务制度、考核激励制度、系统的组织领导机构、服务流程、培训管理流程。(2)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志愿者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并将每个月志愿者活动提前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方向。(3)制定爱心积分兑换制度,制作爱心积分卡。二是充分利用志愿郑州平台完成志愿者信息注册工作。目前,社区志愿者注册人数有1314人,占辖区总居住人数的13%,党员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党员数量80%。志愿者活动开展时及时通过社区公众号、志愿郑州平台进行人员招募。三是组建各类志愿者队伍。目前,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12人;文艺志愿者队伍45人;戏曲志愿者队伍18人;绿城妈妈志愿者队伍101人;清洁家园、文明宣传志愿者队伍15人。在具体的活动开展中,社区各志愿者队伍充分融合、资源共享。四是探索运用“7+2+1”志愿者工作法。其中7即指社区整合细分专业志愿服务,充分运用访、筛、分、建、培、融、评“七字法”。每次志愿活动结束之后,对志愿者人员及时进行反馈总结,并收集群众意见或建议,每年对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依据积分及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评”比,表现突出志愿者颁发先进志愿者荣誉牌,培树社区优秀典型,注重舆论引导。2即 “二定”服务。“定人”“定点”的服务,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的服务,因地制宜打造志愿者活动特色。1即“一创新”。如根据现况创建公众号,便利办事群众,实现社区信息共享与互动;组织人员建立宣讲小分队,对党的政策,方针,十九大精神进行定向、“靶向”宣讲;开展社区老党员进社区宣讲好家风,让精神文明进小区,进楼院,进家庭;注册 “中国社区网”网站,活动信息及视频等稿件及时进行上传展示;制作爱心积分卡;在社区对面的10号院外筹划党员志愿者加油站,以志愿者积分来兑换电量等。五是发挥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 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把“社区党建+志愿服务”结合并不断发展与延伸,达到“1+N”的效果。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模范带领作用,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公益志愿服务,自发奉献爱心。社区老党员张春雨常说:“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我会始终将‘为群众服务‘的初心铭记在心,力所能及的发挥光和热。”朴实的话语,令很多志愿者感动不已。一句话浓缩着一段故事,表达了党员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目前,社区每月第一周的周一定举行升国旗、唱红歌、讲身边人故事活动;每月20日定为戏曲演出日;每月10日“歌颂祖国歌唱党,爱国歌曲大家唱”文艺活动进小区;每周五下午定为读书分享日。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河南,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