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封市示范区城西街道康乐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8:14:22

   一、社区基本情况

 
  基本概况:城西办事处康乐社区建于1998年,占地面积0.41平方公里,现有楼房70栋,平房58套,别墅81栋,总户数3180户、总人数7050。管辖范围:康太家园、宋城花园、广电家属院、常委院、康乐家园、西赵屯集资楼、新老农机家属院、凯捷大厦、旅游局家属院、康乐二期院、康乐三期院。基础设施:现有办公面积800平方米、活动面积1500平方米,一楼党群志愿服务中心设有党的建设、居务、人口计生、劳动保障、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服务窗口,二楼至四楼有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数字资源室、图书室、心里辅导室、文体活动中心、未成年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等一系列配套设施。
 
1.jpg
 
  二、所获荣誉
 
  近年来康乐社区曾获得“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社区”“省级科普示范社区”“河南省群众文化活动先进社区”“市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示范点” “市级优秀志愿者服务社区”“市级优秀基层党组织”“开封市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市先进基层党校”“市级文明社区”“区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社区”“开封道德讲堂”“文明社区”等。
 
2.png
 
  三、志愿服务方案完善、组织机构健全
 
  (1)志愿服务站有完善的志愿者服务制度、考核激励制度、服务流程、积分兑换制度等。(2)每年制定不同的志愿者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实施方案及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工作方案,志愿者结对帮扶名单等,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使社区志愿者活动有领导、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3)志愿者考评方案、积分兑换制度,制作党群志愿服务积分卡,志愿者可根据积分兑换不同的礼品,社区每半年举办一次志愿者表彰大会,?加大对社区志愿者活动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4)完成志愿平台志愿者信息注册工作。目前,社区志愿者平台中注册人数有478人,新增未注册人数有210人,占辖区总居住人数的0.1%,志愿者活动开展完成后,通过制作美篇、社区公众号和社区居民群进行发布宣传,从而不断壮大的社区志愿者队伍。
 
3.png
 
  四、“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1、党建+管理挥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实现“一员连百户,一手牵百家”的目标,进一步明确单元长、楼长职责,使单元长、楼长制度落到实效。坚持每月10号集中学习一次,固定每年5月10组织党员开展室外党员志愿者学习日,夯实党建基础。每月30日上午召开一次三长联席会,回顾本月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楼长单元长以身作则,及文明单元、好媳妇好婆婆、文明楼院等评比活动,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激发居民自治管理。
 
4.jpg
 
  2、党群+志愿服务队为了充分发挥我市“创建为民、为民创建”这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宗旨,2017年于5月份康乐社区成立了党群志愿服务队,由李俊杰书记担任队长,又下设八个小分队,由党员担任分队长,至今,队伍已经由原来的打扫卫生,经过两年的发展,队伍已扩大到200余人,目前有宣传组、环境组和巡逻组。宣传组:发动周围群众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做好义务宣传工作;环保组:坚持好周五的清洁家园活动,每周五下午三点,准时开展每周五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治安巡防组:2017年10月为创建平安家园,落实群防群治工作,每天晚上七点到八点义务巡逻一小时。此举深受辖区群众的赞成。党群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充分调动了居民群众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积极性和参于性,同时也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文明素质。
 
  五、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和志愿者的服务精神,营造良好的服务氛围,凝集志愿服务力量,特成立暖气安装工作委员会,用具体的工作实力展现志愿者服务的精神。2018年3月,为了年底按期完成辖区的暖气惠民工程,李俊杰亲自担任协调组组长,带领辖区党员群众志愿者多次到热力公司、燃气公司、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等多方协调,多次召开党员居民大会,推荐党员带头,先后成立协调小组、财务小组、督导小组,自发深入楼院开展宣传、收费等工作,截止2018年11月份,共收缴620余万元,入网530余户,到2018年年底实现康乐社区0.42平方公里,3100余户,9185人暖气管网全覆盖。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河南,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