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西马街道熊家台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8:21:16

   熊家台社区成立于2000年8月。位于解放大道与台北路、台东路、西马路四条主线的交汇区,辖区面积约0.12平方公里。我社区属于典型的老旧社区,现有居民3678户,人口11800人。熊家台社区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理念,将雷锋精神纳入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大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积极营造“友爱、奉献、互助、进步”的浓厚志愿服务氛围。社区内有住宅楼139个单元,20个居民小组,义务关照员40个,义务关照点20个。有志愿者队伍10支1359人,每年定期开展活动60次,活动涵盖了扶贫帮困、治安巡逻、助残、环境维护、文体娱乐等多个方面,受益人数达万余人。

1.jpg

 

1.jpg

  一、志愿服务常态化
 
  每周坚持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熊家台社区组织志愿者每周星期五上午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或清扫一个院落,或清理一个楼道、或清洁一个花坛,为居民营造一个明亮、整洁的居住环境。
 
  利用每年的重大节假日,组织辖区单位,“双进双服务”党员开展对辖区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开展慰问活动。每年“六一”儿童节,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一个书包、一套文具,送给志愿者队未成年人满满的爱。每年腊八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志愿者们都会给辖区高龄高人、空巢老人送去亲手做的应节气食物,一碗腊八粥,一碗热腾腾的饺子,一提粽子……。组织辖区单位每年春节、十一等重大假日开展慰问困难家庭、每年一月、八月开展“温暖寒门学子”助学金活动……
 
3.jpg
 
  二、志愿服务多样化
 
  “星期四便民志愿服务行”吸引众多居民到场。理发、修脚、磨刀、按摩、医疗问诊……居民们在不同的志愿服务项目间来回穿梭,有说有笑。大集刚开办时,社区居民担心收费,不敢来。面对居民的顾虑,社区利用各种方式宣传,如今,服务大集已经成为辖区群众最喜爱的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成立多支文体团队,经常性开展志愿文艺演出,各种文艺演出,总是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纳凉晚会、中秋晚会等,已经成为群众必看的节目。
 
4.jpg
 
  社区鼓励低龄护理高龄模式,步入退休年龄的低龄老人,身体条件远远比高龄老人来得好,护理老人也是发挥余热的正当年。为了让高龄老人安享晚年,社区党支部组织了志愿者与他们“一对一”结对,负责各自楼栋或周边楼栋内的重残、大病、高龄独居老人等特殊家庭,经常上门看望,了解所需所想,解决实际困难
 
  三、志愿服务专业化
 
  社区鼓励社区工作者考取社会工作职称,引进专业的社工组织将志愿服务策划为项目运作。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策划项目:针对妇女,策划“幸福厨房”项目,邀请老师教授中、西餐做法;针对老年人策划“居家养老”项目,每周开展健康体检及知识讲座、老年大学授课等服务,特别针对残疾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常态化开展社区日托、生活照料、爱心家政、精神慰藉等志愿服务;今年策划了“迎军运 齐助力”,广泛开展“喜迎军运会 打造新环境 当好东道主”,建立志愿积分兑换激励机制,以志愿者礼仪培训为基础,引导社区居民文明出行,当好东道主,倡导各商户落实“迎军运文明公约”的各项内容,自觉诚信经营,开展文明晾晒相关宣传动员,以“宣传+维护+监督”的方式扩大居民的参与度;开展文明养犬政策宣传、清洁狗便等志愿服务,设立狗狗便站;开展垃圾分类微公约宣传、清理辖区乱堆乱发垃圾、开展资源回收分类活动;开展共享单车治理,在居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实现“共享单车整齐化”。
 
  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增强了社区志愿者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彰显了志愿者助人为乐、甘愿奉献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社区志愿者活动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秉持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信念,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提高社区志愿者素质,为社区文明和谐、为“军运会”在武汉胜利召开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湖北,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