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东城街道荆东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8:25:52

   “雷锋互助社”是荆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荆东社区的志愿服务组织,也是社区“一居一品”党建特色。自2002年8月成立以来,互助社发展志愿者2000余名,储蓄好人好事5万余笔,完成志愿积分兑换12000分,一大批志愿者用真心真情真行动诠释了“关爱他人、勇于奉献”的新时期雷锋精神,受到社区居民高度称赞。中宣部、民政部先后授予我社区雷锋互助社“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社区志愿者优秀品牌”,近日被评为“荆州市2017年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我们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jpg

 
  一、健全组织网络,强化志愿服务功能。一是设立志愿服务机构。自建社以来,经过不断探索与创新,发展设立居民互助所,负责志愿者的招募和登记,并根据志愿者意愿和特长,分别组建了法律援助、绿化、医疗、家政、文化服务、新社会阶层人士等六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明确联系的社区“两委”成员和志愿者队长。   二是招募志愿服务人员。依托雷锋互助社,在社区中进行广泛摸底,将有意愿从事志愿服务的居民一一登记造册,在辖区原有2500多名居民志愿者基础上,进一步招募长江大学、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大学生志愿者600多名,老党员志愿者100多名,法律、医学、教育等方面的专业志愿者60多名。三是充实志愿服务内容。依照社区服务需求,组织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学生开展学习辅导知识讲座、亲情连线,结对帮扶等活动,参与邻里互助、纠纷调解、科教宣传等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医疗保健、心理咨询等专业服务。
 
2.jpg
 
  二、构建服务平台,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一是创新服务载体。积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支持,在荆东社区试点成立荆州区首家“希望家园”,关心青少年成才成才,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创业就业。开办“快乐四点半学校”,为双职工家庭孩子和留守儿童提供延时一小时贴心服务。组织辖区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和自由从业人员等统战对象成立新社会阶层人士志愿服务小分队,积极服务社区居民,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二是深化服务活动。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成立城市管理、治安巡逻、医疗卫生、文明劝导等共建单位志愿服务队,联手开展“聚力圆梦?爱暖民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并结合创建“全国中心戒毒示范社区” 开展了“手拉手远离新型毒品,齐参与共筑防毒长城”主题活动。三是注重服务宣传。在原荆州市老年大学的基础上成立了雷锋艺术团,发展团员80多人,下设京剧队、合唱队、舞蹈队等。艺术团先后多次代表社区参加各类公益性文化活动,为困难群众募捐义演,为居民举办各类联欢会,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又扩大“雷锋互助社”在居民中的影响。
 
3.jpg
 
  三、把握价值导向,彰显志愿服务内涵。一是坚持服务促和谐。自建社以来,始终坚持服务进社区,先后采用“储蓄卡”、积分兑换等形式筹集捐款10万余元,帮助428户家庭解决问题500余件。社区邻里、居民之间关系融洽,社区和谐稳定,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二是坚持服务保平安。借助“雷锋互助社”平台,组建由社区群众、退休党员、治安志愿者等组成的近40名社区“橙色黄马甲”“雷锋义务治安巡逻队”,轮流24小时在社区义务巡逻,保护居民生活财产安全,护送学生上学放学、劝诫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及不健康娱乐场所、协助公安机关处理相关工作,辖区过去多发的盗窃案等大幅下降,居民称赞他们是维护社区平安的“守护神”。 三是坚持服务暖民心。坚持群众观念,注重典型带动,努力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区氛围,先后评选出一批优秀志愿者。比如,依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荆州好人”称号的刘建平,成立“建平帮扶协会”,救助、帮扶近百名未成年人;荣获“荆州女杰”、荆州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的退休老党员赵升琴,身为一名军医,发挥余热,虽自已身患癌症,但却利用她精湛的医术坚强的毅力成功帮助12户困难家庭摆脱病魔、走出困境;老党员巴才香、宋自玉主动承担义务巡逻的职责,不计报酬、不计得失、不计节假日、常年坚持巡逻。正是在这些优秀志愿者的带领下,辖区其他党员群众也都纷纷加入到互助社队伍中来,开展社区爱心互助,彰显了志愿服务的深刻内涵。
 
4.jpg
 
  近年来,“雷锋互助社”秉承“居民互帮互助、构建和谐社区”的服务宗旨,以健全完善组织网络和服务平台为目标,为居民提供了个性化、多样化的志愿服务,一代又一代的荆东人将把雷锋精神不断传承和弘扬下去。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湖北,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