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崇文街道滨湖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8:39:22

   2013年,滨湖社区网格员发现社区内一帮全职太太爱读国学经典,长期志愿开展读书活动。经上报社区党委,社区党委研究后决定引导其正规注册为一个社会组织,以社会组织为依托广泛开展各类社科活动,服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带动群众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

图片1.jpg

 
  2014年,由这群全职太太联合注册的荆州市清源书院正式成立。滨湖社区为清源书院提供了宽敞的活动阵地,并引导清源书院立足本社区,面向全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清源书院设置了国学讲堂、非遗传承、公益社工三个板块的志愿工作,运行至今6个年头,编辑了家庭传统美德讲义78篇,设计公益项目56个,出品国学社工读本1套2本,开展活动服务妇女、儿童、老年人超过10万人次,成为了荆州市响当当的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图片2.jpg
 
  国学讲堂常态化活动,有一周一次的京剧票友团、国学心理沙龙、以及社区读书会(绘本、诗歌、英语角、国学经典是青少年的最爱)。这里也是崇文人大代表家风课堂、政协委员课堂、为贫困村留守儿童举办公益夏令营的智力扶贫阵地。
 
  社区是非遗传承的活力与生机源泉,在社区托举非遗才真正是筑巢引凤。清源书院在84岁高龄的民间非遗学者李南杰老先生带领下创办了社区非遗传承站,请来了11位非遗传人志愿者,每周日在社区开班授徒。并协助有非遗传承价值的项目申报市级、省级、国家级传承人,目前。每年三月,书院发起“雷锋精神托非遗”、“社工素能托非遗”等主题活动。每年六月举办社区非遗主题展,每年十月举办“金秋十月齐敬老重阳佳节托非遗”主题活动。推动了沙市区委出台“党建+非遗”模式打造一居一品。
 
  公益社工推社区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共建共治共享创新社区治理。滨湖社区以清源书院为母社团,在崇文街办孵化了3个子群团,有2个在业内小有名气。1个是服务社区妈妈的公益项目,2014年在全省妇联公益创投大赛决赛入围前5,现在注册成立了春晖妇女儿童社工服务中心。第2个服务社区老人的银发岁月集合项目, 2016年在全省民政厅三社联动公益创投中夺得冠军。
 
  如今,清源书院从社会工作视角弘扬传统美德文化与非遗工匠精神,挖掘民族士人情怀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跨界独创了国学社工新领域,夙兴夜寐,上下求索。清源书院的创始人刘萍家庭获选成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在北京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国家主要领导人接见。
 
  刘萍作为滨湖社区一名全职太太、铁杆志愿者,将自家家风变成了“公益生活化、生活公益化”,带动哥哥、大嫂、侄女、母亲纷纷投身公益。自己和丈夫双双考取中级社工师,以专业手法推动志愿服务向纵横深入发展。身怀六甲依然为公益奔走,产后哺乳带着孩子上公益前线。剖宫产后七天,刚能下床走路就赶赴了自己心心念念的志愿服务。为了稳定志愿团队,她考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捐出检察院全部工资补贴志愿者。清源书院稳定了,走上了良性运转,她毅然辞去检察院工作,全身心志愿投身精准扶贫。她的扶贫扶志效果吹糠见米,广受好评,省政协主要领导调研后给与肯定,并将她的探索登载入《人民政协报》。2019年荆州市两会收录了她的文章《办好道德文化扶贫车间实现志智双扶》。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湖北,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