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立新街道东岳社区居委会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8:45:42

   东岳社区位于荆州市沙北新区东岳路,东抵园林北路,南到荆沙大道、西临塔桥北路、北至明珠大道,是城市发展重心北移的重要窗口。下辖东岳小区、城市御园、楚天都市佳园、朗园、南国尚都等5个居民小区。

1.jpg

 
  自2010年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以来,东岳社区先是成立了以退休老党员和老姨妈老姨爹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随着下辖小区的不断扩大,服务对象和服务需求不断变化,后创新“1+5+N”的志愿服务模式,以1支服务总队为主体,植树护绿、门前三包等5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为支撑,打造“春燃、夏凉、秋阳、冬暖”的四季志愿服务名片,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志愿服务内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服务范围包括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社区文化、社区教育、社区治安、推进平安六小工程以及大型社会活动的服务工作等公益事业。服务宗旨旨在努力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营造和谐社区。
 
2.jpg
 
  同时,为加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开展志愿者日常管理、服务、指导等工作,社区开始实行志愿服务四个“规范”。一是规范注册登记,2017年7月社区志愿服务队在中国志愿服务网上注册成功,所有新招募志愿者统一填写志愿者登记表,再由社区专人完成网上注册,现在册志愿服务队伍5支,人数1212余人。面对不同服务对象,分别开展不同类型服务。二是规范记录工作,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档案建立,采取纸质档案记录和电子档案记录相结合的方式,每位志愿者都有自己的志愿服务手册,对志愿服务时间,服务内容和服务积分状况分别记录和登记,并留下影像资料。截止目前,网络录入服务项目10余个,服务时长至1151小时。三是规范服务标识,统一发放志愿者服装、徽章等服务工具,设计确定社区服务队标志和服务理念。四是规范服务积分兑换,以服务内容为主,每开展一种服务活动,按服务类型大小,确定服务积分,按积分总和,确定兑换物品,多为生活用品,如牙膏、毛巾、洗洁精、洗衣粉等,由志愿者自主选择兑换。所有志愿服务均建立档案手册,派专人实施动态管理,为建立社区志愿者长效管理机制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社区志愿服务获得的荣誉有:
 
  2014年3月,东岳社区门前三包志愿者服务队被立新乡政府授予优秀志愿服务队称号。
 
  2014年7月,东岳社区在全国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荆州市唯一获得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的社区,是全国的32个示范社区之一。
 
  2015年7月,东岳社区被授予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授予单位为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湖北,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