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度 > 一下三民 > 社区实践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2 09:30:24
  7月18日上午9时许,咸宁市咸安区妇幼保健院一楼大厅,在窗口工作人员帮助下,居民余金燕很快办好了社保卡密码重置。

  “在医院就能办,真方便!”余金燕说,孩子到医院看病,登记社保信息时,忘了密码,需要修改。这项业务之前通常是到市民之家办理,有点麻烦。

  今年6月,咸安区首批下沉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出炉,61项公共服务事项分别下沉至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医院、银行网点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问需于民,发布“下沉清单”

  5月12日,省委领导赴咸宁市,调研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在咸安区温泉街道南昌路社区,了解到有一些便民事项无法在社区办理时,要求加快推动资源、服务和平台下沉社区,提升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随后,咸宁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深入咸安区十六潭社区、同心路社区、希望桥社区等地调研社区便民服务下沉工作。市委组织部组织市直相关单位和咸安区,调研会商便民服务事项下沉。

  6月7日,咸安区委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进官埠桥镇、永安街道、温泉街道,了解便民服务现状和群众需求。区委组织部组织政数、人社、医保、民政等服务事项较集中的部门,对照便民服务清单,点对点、面对面走访座谈,并发放调查问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按照“群众有需求、部门放得下、基层接得住”的原则,在对前期走访调研情况、原有便民服务清单逐项梳理后,确定首批下沉事项61项,其中下沉乡镇、街道44项,下沉村、社区11项,下沉医院、银行网点等6项……6月23日,咸安版“下沉清单”正式出炉。

  在此基础上,形成咸安版便民服务实用清单,即乡镇349项、街道210项、村64项、社区59项,分为宣传、采集、受理、管理、证明5大类,真正做到以需求为导向,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

  问计于民,做好“加减法”

  咸安版“下沉清单”中,下沉到乡镇、街道的事项,有就业困难人员登记、人社权益查询、不动产查询等;下沉到村、社区的事项,包括计划生育登记证办理、养老保险资格认证、社会保险缴纳、水电气充值等;下沉到医院、银行网点的事项,涉及社保卡服务、农机购置补贴发放等。

  这些下沉事项,群众用不用得上?基层接不接得住?

  一些部门会不会选取无关紧要、不具普遍性的事项“凑数字”,下沉事项看上去多,但权力下放不彻底,群众并没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些事项下沉时会不会没有充分考虑基层承接能力,准入门槛降低后,事中、事后监管跟不上,下沉事项反而成为基层的“烫手山芋”?

  多方调研发现,下沉事项并不是越多越好。咸安区“下沉清单”通过问计于民,做好“加减法”。

  对于高频办理事项,做“加法”,能下沉的尽量下沉。

  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格认证为例,过去先由区人社局发放名单,然后由乡镇、街道人员传至各村、社区,村、社区再通知居民前来办理,认证结束后,逐级传回区人社局处理,手续繁多、周期较长,给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造成困扰。这项服务下沉后,区人社局推行“老来”APP进行退休人员资格认证,村、社区工作人员都能帮助办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社保卡办理与激活、临时救助、低保申领等方面。

  对于基本没有办理过或者办理不了的事项,做“减法”。

  如出具公民办理收养证明,之前列入村、社区便民服务清单,但是多年来没有办理一例,已从清单中移除。

  残疾证办理业务,原来名义上放在村、社区,但实际上专业评估、办证、换证等都在残联部门,社区暂无办理技术和条件。这次直接划到区残联,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避免群众多跑路。

  一些涉农业务,如村民住宅用地申报、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备案等,之前也出现在社区便民服务清单内,这次全部删减。

  问效于民,保障体系“1+N”

  6月10日,官埠桥镇张公庙村村民许甜生下二宝,得知新生儿开户登记医保事项下沉至村后,她用微信将资料传给村干部张鹏。6月15日,张鹏就为她出生仅5天的宝宝办好所有手续。

  张鹏说,之前很多事项,村里只起到咨询或代办作用,业务要集中去镇里、区里办理。这次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后,村里可以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办成事。

  6月28日,浮山街道书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安装了一台天然气自助充值机,前来交费的居民称赞不已:“以前要去市民之家窗口交费,路程远、排队时间长。如今在家门口用这个机器交费,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

  咸安版“下沉清单”发布后,针对下沉社区的水电气充值服务事项,书台社区主动对接昆仑燃气公司,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增一处自助充值网点,大大方便了附近居民。

  除了村、社区,乡镇、街道能办的事项也越来越多。

  一走进官埠桥镇便民服务大厅,只见“咸安区乡镇便民服务实用清单”“咸安区下沉便民服务事项清单”等展牌整齐摆放于进门处,一目了然。

  家住雨坛垴村的陈姓村民,孩子患病需经常住院治疗,医保在双休日无法登记,只能出院后报销。“以前每次都要到区医保局办理报销手续,如今在镇上就能解决。”

  数据显示,自6月23日以来,类似的下沉医保业务,全区已办理169件,其中乡镇、街道手工零星报销居民住院费140人次,手工零星报销居民门诊费29人次。

  为确保下沉服务高质高效开展,咸安区反复酝酿、精心谋划,初步形成“1+N”保障体系。“1”即发布的“下沉清单”,“N”为不断完善的配套措施。

  “人、财、物、技等,不打折扣,全力保障。”咸安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目前,区政府已安排100多万元,采购了电脑、高拍仪、扫描仪、制卡机等设备,确保硬件配套到位;区民政局公开招聘79名社区工作者,补齐缺额;人社、医保、民政等部门全面开展业务培训。

  随着首批“下沉清单”出炉落地,咸安区便民服务正在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事情就近办。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