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关注百步亭“邻里守望”帮扶模式

来源:百步亭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9-01 10:22:39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武汉市百步亭社区,通过建立“邻里守望”帮扶模式,邻居有困难了,大家一起帮把手,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了许多。

  11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一个邻里故事,让不少人感动:两年前,高位截瘫的熊伟搬进百步亭社区,由于生活没有人照料,熊伟一度有过轻生的念头。自从社区志愿服务队和他结成对子之后,一天三餐送到家,家里的衣服脏了有人帮着洗,还有人定期上门打扫卫生。这样的帮助让熊伟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期望。

  面对记者的镜头,熊伟兴奋地拿出了他“私藏”很久的照片:“你看我以前这个样子,像个老爹爹一样,我自己都不敢看这个照片。”

  报道中,记者记录了熊伟和志愿者“黄妈妈”的故事:出于信任,熊伟把家中的钥匙交到了志愿者服务队手中,“黄妈妈”他们就像自家人一样,可以随时拿着钥匙进门,洗衣、送饭,打扫房间。而像这样的钥匙,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收到了52把。社区设立了"钥匙工作室",社区书记也是“钥匙书记”。

  邻里守望服务队副队长方伟介绍说,针对这52个家庭,每家的住址、家中需要照料的居民年龄、身体状况、药物过敏史、紧急联系人等信息都已记录在案,每个志愿者也都牢记在心。这样不仅便于居民紧急求助,更让志愿者的日常服务变得更加细致、贴心和有针对性。

  在百步亭社区,志愿者比例达31%,15万居民中注册志愿者5万多人。中央文明办将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设在百步亭,依托总站的2个网上工作平台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中国社区网,百步亭带动全国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40多万场次,惠及2000多万社区居民,注册志愿者达到60多万人。

  在党委的领导下,百步亭社区成立了1个志愿服务中心,28个志愿服务站;百步亭社区数千名“邻里守望”志愿者与1000多名空巢老人、500多名残疾人结成关爱对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挤时间当志愿者”成为百步亭社区文化。(通讯员 付一纯)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新闻联播,百步亭,邻里守望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