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打穿右腿浑然不知 为劝降鬼子学日语

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26 17:06:32
  7月13日,在马鞍山湖西社区居委会门口,笔者见到了93岁的周文奎老人。老人身体很好,但耳朵有点背。在交谈时,笔者要大声对他说话,他才能听得见。
 
  说起当年的抗日战争,老人的兴致很高,特别是说到日本投降时,老人情绪很激动。“抗战能取得伟大胜利真的很不容易。”这句话,在整个聊天过程中,老人重复了几遍。
 
  为保家卫国 他参加了游击队
 
  见到周文奎老人时,他正在家门口跟几个老人聊天。虽然已经93岁高龄,但是他的身体很硬朗,语言表达流利,每每说起话来,脸上总是露出慈祥的微笑。说到动情之处,老人还站起来用动作描述当年的场景,岁月的沧桑似乎了无踪迹。
 
  周文奎是江苏涟水人,当年,日军侵华时,他一直想参军,保家卫国,可就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后来,新四军到当地组织地方部队抗日,机会终于来了。“17岁那年,我成了新四军地方部队中的一员。”老人说,从那时起,他就开始跟随游击队在山东、江苏两地打游击。
 
  周文奎老人回忆,参加了游击队以后,他们几乎没有休息时间,随时都要准备去打仗,“有时候吃着饭,任务来了,就得随时准备走。”老人说,当时日本鬼子在炮楼里面不出来,他们只能想着办法打游击战,“鬼子的炮楼很高,到处都是枪眼,防守很严密,而且一个接一个,连成了片,很容易发现我们,所以不能轻易行动。”
 
  被子弹打穿右腿浑然不知
 
  在交流中,笔者看到,周文奎老人身上有好几处伤疤,而这些伤疤都是在战争年代留下的。“这个伤是在一次游击战中被日本鬼子打穿的,当时我一点都不知道。”指着自己右腿上的伤疤,周文奎说。
 
  为了不跟鬼子正面冲突,游击队实行骚扰战术。白天让战士们睡觉,晚上到炮楼附近扔手榴弹骚扰鬼子。“我们的目的就是不让他们睡觉,消耗他们的精力。他们也不敢轻易出来,因为他们也不知道我们到底有多少人。”老人回忆说,有时候鬼子也会出来扫荡。
 
  而他右腿也是在一次扫荡中被日军的子弹打穿的。有一次,周文奎跟随游击队准备去骚扰鬼子,没想到正好碰到鬼子出来扫荡。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伤亡,游击队只能躲避。“后来,鬼子发现了我们,一边追我们一边开枪,我的右腿被子弹打穿了。当时也没感觉到疼。”老人说,一直跑到了安全的地方,他才发现,自己的裤子上全是血,才发现自己中枪了。
 
  “为了打鬼子,许多人都牺牲了生命,我的这点伤又能算什么。”对于自己身上的伤,周文奎老人丝毫不在乎。老人说,好多人牺牲了生命,才赢得了抗战胜利,真的很不容易。
 
  为劝降鬼子 他认真学习日语
 
  聊天时,周文奎老人时不时说出几句日语。老人告诉笔者,日语是他在游击队时学的。
 
  “当时为了劝鬼子投降,部队还训练我们学日本话。”老人说,当时他们学习的情绪很高,后来在去骚扰鬼子的时候,他们就用日语冲鬼子喊话,劝他们投降。“其实,这也是我们战术的一部分。”说着,老人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双手放在嘴边,围成喇叭状喊了起来。
 
  后来,周文奎被编入了八路军,先后做过兵站站长、运输队队长。进入和平年代后,周文奎从鞍山到甘肃,后来来到了马钢,并一直长居于马鞍山。
 
  如今,已经93岁的周文奎每天必做的事就是干活,扫扫地,有时还会劈劈柴,过着平凡的生活。“年轻时好胜,既然选择了去参军,就抱着必死的信念。那时不是我一个人,全中国人都在想着捐躯报国。正是有这样的精神和许许多多这样的人,才有了抗战的胜利。”周文奎说。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抗日战争,抗战老兵,革命历史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