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日老兵朱家焯:成立“简师”孩子剧团 传播抗日思想

    毕业后,朱家焯被分配到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任其司令员,先后在湘鄂特区、豫鄂特区担任宣传工作。在反动派的白色恐怖来袭时,为了发挥青少年学生的特殊作用,朱家焯提议,以周恩来在重庆领导的孩子剧团为榜样,在洪湖也成立一个“简师”孩子剧团,朱家焯的想法很快被党组织批准,简师孩子剧团于1939年9月正式成立,朱家焯任团长,他和一群进步的青年学生一起演唱抗战歌曲、自编自导自演话剧,以此来传播抗日思想,宣传党的抗日路线和政策,活跃校园生活,培养同学们的进步思想。

    2015-08-26
  • 抗战老战士刘顺元:铭记历史 珍惜当下

    “1945年3月份,从整个抗日战场的形势看,日本侵略者将走向彻底失败的命运大局已定。1945年8月15日,是个最让人难忘的日子,日本天皇向全世界宣告无条件投降。消息传来,举国欢庆,整个新县县城的人民沉浸在无尽的欢乐之中,抗日战争终于胜利结束!”说到这里,刘老显得心情激动,感慨万分,“现在想起来,如果没有党、没有部队、没有战友,我怎么能活到今天!是党和部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想起过往的经历,刘老表示,他是幸运的、幸福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不仅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

    2015-08-26
  • 17岁加入抗日救国会 送情报埋地雷打鬼子

    年轻气盛的于善和不甘于陷入狼狈不堪的逃亡生涯,在日军无休止的扫荡中,于善和萌生了“与其东躲西藏冒着被日军杀死的危险,还不如去投军,死在战场上”的想法。“当年有这种想法的年轻人可多了。”于善和说。

    2015-08-26
  • 老兵刘助早的抗战故事:子弹擦破头皮飞

    8月19日下午,新化县孟公镇瑞阳村细雨沥沥,一栋山村民居里,90岁的抗战老兵刘助早步履蹒跚,却透着一股军人的英气。这位历经抗战洗礼的老兵,回忆起那段气壮山河的抗战经历。

    2015-08-26
  • 子弹打穿右腿浑然不知 为劝降鬼子学日语

    周文奎是江苏涟水人,日军侵华时,他一直想参军,保家卫国,可就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后来,新四军到当地组织地方部队抗日,机会终于来了。“17岁那年,我成了新四军地方部队中的一员。”老人说,从那时起,他就开始跟随游击队在山东、江苏两地打游击。

    2015-08-26
  • 抗战老兵郑忠烈:身怀赤子之心 一生干革命

    他是一位经历了96个春秋的抗战老兵,凭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为国为民,戎马一生,南征北战,屡建功勋。他的人生经历与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命运紧密相连,当年目睹了日本侵略者的烧杀抢掠,那刻骨铭心的伤痛让他记忆犹新。16岁,当他还是一个以拉人力车养家的小伙子时,毅然决然加入华侨地下党领导的反帝大同盟,从此成为一名光荣的抗日战士。

    2015-08-26
  • 他亲历了日军投降仪式 当时激动得只想哭

    “当时就是在沙面这里上岸,当年的江岸也有这么高,我们一点也不觉得累,一翻就爬上岸集结部队,排队进广州。”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传来,柯愈金所在部队按指令前往广州受降。他和战友三四百人乘着30多条广西梧州当地运输的木船,急水行舟,划了一天一夜的木船登陆广州沙面,雄赳赳气昂昂进城接受日军投降。

    2015-08-26
  • 淄博抗战老兵冯殿功:十二岁只身入敌营

    1942年秋天,高苑县(今山东省高青县)北部的一个日军营地中,谁也没有发现,一个12岁的少年,在给日本人添水烧火之后,偷偷的拿了日本军的100发子弹,回到八路军队伍里。
      这名少年,就是如今高青县芦湖街道办事处司官村的一名抗战老兵——冯殿功。84岁的冯殿功老人,自1942年起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大小几十场战役,直至1956年才解甲归田,回到家乡。

    2015-08-26
  • 从“童养媳”到抗日英雄 白衣天使为国忙

    在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塘桥镇,有一位抗战老兵叫庞露,小时候做过童养媳,后来走上革命道路,她多次用自己的鲜血救治新四军伤病员,为抗日战争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2015-08-26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