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圳)“三社联动”暨社区治理创新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官网 发布时间:2015-10-08 09:22:16

  9月18日下午,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之中国(深圳)“三社联动”暨社区治理创新研讨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一号馆玫瑰厅圆满召开。

三社联动现场.JPG

三社联动现场

蒋昆生.JPG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巡视员、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蒋昆生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巡视员、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蒋昆生、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政协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王璞、以及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社会工作司、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深圳市(区)相关部门领导,以及邀请到全国的知名专家学者、社会组织机构负责人,各区街道、社区等从事社会建设工作的基层代表150余人,共同参加了这次别具意义的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余智晟主持!

  在研讨会上,蒋昆生司长在致辞中对前来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他说:“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本要素和基础环节,构建“三社联动”机制,促进多元主体共同治理,是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和必要的路径。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机制,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把社区社会组织建设成为吸纳社会工作人员,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重要载体做出的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大力加强“三社联动”的理论探索,着力推动“三社联动”的实践创新,助力实现“三社联动”制度,服务社区治理创新的大局。”

  王璞副主席认为:研讨会的主题是“三社联动”暨社区治理创新,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主题,也是一个具有重大探讨空间的主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大力改善民生福利和推动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工作中,“三社联动”已经成为新的治理手段,对深圳来说,大力推动“三社联动”是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争当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尖兵的客观需要,也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必然要求,其意义更加突出。

  会上,深圳市龙华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刘凯章、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局长杨勇、湖北武汉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百步亭集团总裁王波,分别对各区和各地的做法进行了经验介绍和分享。大家一致认为“三社联动”作为新时期社会治理和服务的重要手段,可以更好地发挥基层社区干部、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的作用和专长,构建美丽和谐社区,助推民生幸福城市建设。

  研讨会还邀请到北京大学熊跃根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曼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徐永祥教授、深圳大学李晓凤教授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社会组织代表,专家和代表们在会上和大家进行分享交流,在相应理论支撑和启示下,为推进社区治理的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研讨和论证。

  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大家都以“三社联动”的模式为核心探讨,明确了加强“三社联动”实践,是创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社会化机制;是激发社会活力服务社会建设的助推器;是实现政社分工与多元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深圳)“三社联动”暨社区治理创新研讨会的召开,将乘着第四届中国慈展会举办的东风,深入推动社区治理模式创新,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社区治理创新的良好氛围,日渐成为推动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政策,慈善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