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区治理创新展区成为第四届慈展会最美展区

来源:桃源居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5-10-08 10:49:19

  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于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五大洲20余个国家以及欧盟、联合国等近90家国际机构、200余名外籍嘉宾参加本届慈展会,迈出慈展会国际化第一步。本届慈展会最美展区无疑是社区公益展区,展区内既有全国十大社区治理创新成果,又有社区基金会展区。18日早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等领导宣布慈展会开始并巡视各大展区,第一个参观的就是社区公益展区。作为中国社区治理中的翘楚,十大社区治理展区唯美地展示了中国和谐幸福社区的现状,既有农村建设中代表永联村,龙门村,又有城市社区建设的代表百步亭、桃源居等,通与展示与交流,经验得到互补,探索出一条条社区治理的创新之路。

  十大社区治理创新的典范

  据了解,中国十大社区治理示范社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政府服务到位、市场服务充足、社区公益服务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创新社区资本,让社区先富起来。

  无论是江苏永联村、山西龙门村还是武汉百步亭、深圳桃源居、河南万家园,从农村到城市,从边陲小镇到中原大地,从特区鹏城南海之滨到一带一路城市群,共同开出了一朵朵和谐幸福社区之花。

  在展区现场,社区治理创新成果展区和社区基金会展区无疑最吸引眼球。在社区治理展区,十大社区治理创新成果各具特色,丰富多彩地展示了社区和谐成果。甚至介绍十大社区治理成果的宣传册也极具创意,一本展翅飞翔的蝴蝶样式画册让人爱不释手,宣传册以本届慈展会吉祥物蝴蝶为载体,让丰富的社区治理成果能乘着蝴蝶的翅膀,传遍祖国大地,影响世界。

  社区基金会作为近年来中国新兴的社会组织,为社区治理可持续发展带来源动力,展区主要展示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社区基金会的成果,作为全国成立首家社区基金会的企业,桃源居成立了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深圳、重庆、天津桃源居社区基金会共4家基金会,无愧于社区基金会之首。

  18日下午,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俞建良等领导参观桃源居社区,进一步了解公益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创新推动作用。

  互联网+公益捐赠模式实现人人公益

  据了解,此次慈展会导入互联网慈善互动参与新模式,用社交新媒体的手段来公布本届慈展会的公益项目信息,让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慈善事业,让社会公益的力量形成蝴蝶效应,从而感动中国、影响世界。

  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等5个基金会捐赠100万元,这些善款将全部用于老人、儿童、公益创客等三类公益项目。

  为把各大基金会捐赠的善款用到刀刃上,本届慈展会组委会从今年2000多个参展参赛的公益项目中遴选了一批优质的公益项目。如何实现这种公众决定善款分配的创新形式?“互联网+”的信息时代给出了答案,慈展会承办机构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在慈展会官方微信开发了爱心红包捐赠系统,操作很简单,将基金会捐赠的100万元善款随机分配成10元-100元不等的爱心红包,大家通过微信扫描慈展会二维码,点击“爱心红包”,便可领取一个红包,然后在推荐列表上选择受捐的参展参赛公益项目。公益需要全社会参与、人人参与、人人公益!

  投资10亿兴建社区养老项目——桃源颐康园

  桃源居创建的公益模式走在了时代的前列。桃源居不仅创建社区资本,成立深圳乃至全国首个社区基金会,而且组建了社区公益集团,建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在社区治理中,政企社成功跨界合作,六力合一,创新运用社区资本,让社区先富起来。

  在政府的支持下,社区现已建成十大公益组织,社区基金会管资本营运,社区公益中心管资产管理、社会型企业物业公司管经营、下设七个民非社团组织包括老年协会、妇女邻里中心、桃源人家志愿者服务中心、体育俱乐部、儿童教育中心、社区一级图书馆、邮政代办中心,社区现已形成了公益集团。社会型企业、社区公益组织年经营收入已达6500万元,利润达1000万元,社区福利费达300多万元,实现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期间的调节作用,尊富帮贫,共建家园,走向同富裕。

  据了解,桃源居集团拟批准其下属子公司深圳航空城(东部)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兴建社区养老项目——桃源颐康园,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位于深圳宝安西乡桃源居社区,建成后桃源颐康园产权归政府,政府委托桃源居集团投资成立的专责社区养老的桃源颐康园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该项目。

  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桃源居将实现社会型企业、社会组织年营业额达1亿元,年利润3千万元,社区福利费达500万元,用于社区养老、儿童、妇女教育,失业救助再教育,智慧型社区信息化发展。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创新,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