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三社联动”与中国城市社会治理创新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6-06 22:09:34
  社区治理如何开展,如何实现社区治理的多元主体参与?6月6日,在首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分论坛上,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进步研究所长王杰秀,中共中国保险学会委员会书记、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与百步亭集团总裁、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及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8位专家齐聚一堂,探讨“三社联动”新机制下,如何进行城市社会治理创新。
 
论坛二全景2.jpg
 
会上,与会人员各抒己见,针对“三社联动与城市社会治理创新”纷纷议题献言献策
 
  “社区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单位,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艳国作了题为《十八大以来,我国社区发展的新动态》的讲演。他说,党的十八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和重要论断,学术界、政府职能部门以及社区工作者都将自觉地将社区治理现代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联系起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积极地开展相关研究。目前,学术界有三种视角,第一种观点是从基层党的建设出发,第二种主张从居民有序参与着手,第三种观点从社区治理的现代转型的视角展开研究。张艳国主张社会建设背景下的社区建设与治理,要统筹城乡社区发展,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树立社区治理与善治的新理念。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进步研究所长王杰秀.jpg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进步研究所长王杰秀
 
北京大学教授刘继同.jpg
 
北京大学教授刘继同
 
  南开大学教授唐忠新认为,“三社联动”主要是指社区建设与社会组织建设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这三者之间协调发展、良性互动、功能互补,共同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过程。要以”瞄准复合地带、复合领域“为思路,增强社区支撑“三社联动”的基础功能,积极培育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着力发展面向社区的社工人才和社工机构推进”三社联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吕国营深入浅出讲解了《纳什均衡与平台建设》。纳什均衡是博弈论的一个重要术语,通俗来讲,就是可以自我实施的预期。吕国营表示,平台建设最重要的是加强软件实力建设,三社联动下,城市社会治理创新机制是关键。各部门要思考如何引导群众的预期,让平台有人气。
 
  会上,与会人员各抒己见,针对”三社联动与城市社会治理创新纷纷“议题献言献策。
 
  社会治理的目标是什么?社会治理中的多元主体包含哪些?南开大学教授关信平浅析当前社会治理的主要任务,建议社会治理应以社会公平、秩序与安全、民众的幸福、社会活力为目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社会自治、行政干预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多渠道进行资源调动。
 
 百步亭集团总裁、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向与会人员分享了百步亭社区20年建设、管理、服务的经验.jpg
 
百步亭集团总裁、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向与会人员分享了百步亭社区20年建设、管理、服务的经验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百步亭集团总裁、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向与会人员分享了百步亭社区20年建设,立足区中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经过大胆改革,不断创新,创办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的社区,探索出一条“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百步亭之路的做法。她总结道,社会治理要发动居民参与,建立社会治理理念;发动群众建网格,人人参与和谐家园建设;整合资源提档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
 
  最后,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进步研究所长王杰秀点评道。三社联动是事实存在,而不是推理假设。当前,农村与城市治理面临的问题不同,中国农村治理亟需振兴产业,城市社会治理则要处理并回归社区本色。因而治理方式和重点也应有所调整。他强调,”三社联动“不应固定模式,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实际操作中,广泛发动居民、自治组织等参与社会治理,强化社区服务。
 
  首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武昌区人民政府和武汉百步亭社区协办。(黄文)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三社联动,社会治理,社区自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