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鑫基业社区:和谐睦邻零距离 邻里守望一家亲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2:36:03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如今,许多家庭和个人生活在"钢铁丛林"中。他们虽有独立的空间,却被这"钢筋丛林"隔断了邻里之情,居民之间沟通联系减少,人们在享受着宽裕的居住空间和繁华的都市生活同时,却失去了温暖的邻里情谊,甚至出现多年生活在同一楼道的居民,彼此间不知姓名的隔膜,这种状况不仅恶化了城市居民的公共关系,也导致现在一些社区邻里关系"冷漠"。

  吉林市昌邑区鑫基业社区为了打造健康、舒适、和谐的居住环境,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拉近社区与居民彼此间的距离,增强邻里亲情感和社区认同感,在成立半年的时间里,通过"邻里守望"志愿活动的大力开展,实现"邻里守望"全覆盖,使辖区居民感悟到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意义,体验社区"邻里相亲、守望相助"带来的快乐,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感恩邻里、回报邻里、感恩社区、参与社区、感恩社会、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

  一、邻里守望进网格,全面服务是根本

  吉林市昌邑区鑫基业社区成立于2015年12月30日,所辖卢瓦尔小镇小区占地74万平方米,现已入住居民3489户,10097人,其中低保户7户,残疾人1人,在籍党员24人,在职党员197人。社区成立以来推出"邻里守望网格化"的"组团服务"工作模式,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结对助残、扶贫帮困、医疗服务、纠纷调解等无偿服务,传播文明风尚,拉近了党群关系。通过细分管理服务单元,实现邻里守望结构网状化。以尊重传统、方便管理为原则,将600户家庭划分为一网格,社区共建立七个网格来实现管理服务结构,由条状向网状转变。同时,每一网格还设置服务团队,每一团队一般由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党小组长、片区民警、片区医生、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组成,实施全方位管理和人性化服务。

  通过走访,听民意、解民惑、办实事,实现人对人、面对面做群众工作,形成 "党政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的基层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网格服务团队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有针对性地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和残疾人等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电维修、文体活动、纠纷调解和精神慰藉等无偿服务;广大党员按各自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连心岗",既联系小区居民,又为居民排忧解难。通过网格化的管理,使得我们的邻里守望工作有序开展,为社区其他工作的正常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众人拾柴火焰高,招贤纳士见成效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社区通过向所有社区居民公开招募邻里守望志愿者的方式,将群众基础好、服务热情高、专业技能强的社区党员、热心居民、物业员工吸纳到社区服务团队中,让他们成为做好服务居民工作的骨干力量,开展关于环保、治安、维修、园艺、养老、医疗保健等特色服务项目。

  周新民是社区的老党员,被社区居民推选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曾任村干部的他,颇有管理才能,社区志愿工作的有序进行离不开他的监督和宝贵意见。患有严重心脏病的他,经常不辞辛劳地奔走于社区居民家中,他不仅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为居民做服务,宣传邻里守望的精神,还带动老伴、孩子一起加入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他常说:"给群众做服务就不能怕累,张大嘴,甩开腿,得用真心换真情。"

  家住卢瓦尔小镇D11-1-102的才大爷是小区内有名的老中医,曾任医院院长的他今年已经83岁了,他是社区第一批邻里守望志愿者,才大爷帮助过的居民不计其数,免费为上年纪的老人义诊,他的药方总是便宜又见效,对那些贫困的居民免费送药是才大爷每个月都坚持做的事儿。有一次,邻居宋阿姨身体不适,正要下楼去医院,路上碰到了才大爷,得知情况的才大爷主动帮宋阿姨把脉,又热心地开了药方,宋阿姨吃了三副中药就康复了,很是感激。医者仁心的才大爷默默奉献,关爱着社区邻里,因此赢来了居民们的拥护,都称他是"活济公"。

  社区D03号楼的王玉蓉阿姨是卢瓦尔小镇一名普通的居民,更是所有社区老人心里最贴心的女儿,擅长理发的王阿姨不论严寒酷暑,都会准时的到达社区老人家里义务理发。社区居民姜荣义老人今年年初因意外摔倒导致急性脑出血,做开颅手术,术后至今一直不能下地,靠插管呼吸,王阿姨听说了这件事,就马上主动上门与老人结成对子,每半个月定期的到姜荣义家理发,帮老人洗涮衣物,煮饭烧菜。走在鑫基业社区,一提到王阿姨,老人们都会亲切地说"那是我们贴心的小棉袄。"

  三、激励奖励增人气,层层传递正能量

  "人人可做志愿者,人人享受志愿服务"。为推动邻里守望志愿活动长效开展,激励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社区建立"正能量储蓄站",通过累计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的时长,由被服务者对其提供的服务给予评价,再由所在网格的管理员签字确认,提交到社区党支部,每月在社区公示栏中予以公示;社区每半年进行"亲情单元"、"亲情楼栋"等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荣誉称号评比,五一劳动节对"邻里守望最美志愿者"等10名优秀的骨干志愿者进行表彰慰问,通过奖励表彰的激励作用,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家住D18号楼的李春兰大娘今年66岁,她和老伴都是社区公认的"热心肠"。2015年,6楼的一位老人抱上了孙子,因为老伴去世的早,儿媳年轻没经验,为小孩子洗澡这事儿把一家人给难住了。李阿姨在闲聊中得知老人的难处,主动提出"我的小外孙刚刚两岁,女儿的月子也是我伺候的,我有经验,不嫌弃的话,我就帮忙洗。"老人怕累着李大娘连忙拒绝,李大娘说:"这不就是见外啦,远亲还不如近邻呢,宝宝的妈妈还这么年轻,就像我自己的女儿一样。你就别在推辞啦!"就这样,李大娘连续一个月每天上楼给孩子洗澡,两家关系也越来越亲密。

  时野坪是社区G08号楼的一位年轻的在职党员,他主动找到社区认领服务岗位,当他了解到社区低保户李洪春叔叔一家四口挤在一居室的回迁房,老两口患严重肾病无法正常劳作生活艰难的情况后,便二话没说跑到李叔叔家中与其结成对子,工作繁忙的时野坪每周都要去探望老人,帮助打扫房间,送米送油。端午节前,他再次来到李洪春的家中,这一次他把自己的母亲也带去了,时野坪的母亲说:"我退休在家,有充裕的时间,我儿子工作忙的时候,你们要是有需要,就尽管打电话,我随叫随到。"时野坪母亲的话虽然朴实简单,却温暖了李叔叔一家。

  四、一方有难八方援,一家有事众家帮,鑫基业社区邻里守望工作经验感悟

  (一)政府和社区各界的支持,是做好邻里守望工作的基础

  吉林市昌邑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使得鑫基业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工作得以规范化运行。鑫基业地产承担社区建设的重任,配建35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按照"办公区域最小化、活动场地最大化、社会效益最优化"的原则设计功能分区,打造配套高标准、功能有特色、服务多元化的社区志愿服务阵地,为开展丰富的邻里守望志愿活动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社区周边银行、加油站、诊所等企业、商家和个人在社区志愿服务站的感召下投身到邻里守望的队伍中来,根据自身所长及社区居民实际需求开展"一助一,多助一"结对帮扶,除了关爱服务外,还承担排查安全、消除隐患、宣传防火防盗意识,积极劝导不文明行为,爱护花草,共同维护社区平安、和谐环境等工作,并逐步形成长效机制,真正地为志愿服务走进所有需要服务的社区居民家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对各种活动的宣传,是做好邻里守望工作的有效途径

  社区坚持贴近居民生活的宗旨,结合社区居民基本素质高、文化优势强的特点,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和吉林地方特色节日文化,制定了全年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计划,确保周周有活动,每月至少一场大型活动,满足不同层次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开展丰富多彩的邻里守望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过程中,社区始终把加强宣传报道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加以实施,采取对外宣传和对内报道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加强对志愿者活动重点项目、重大活动或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社区内部资源,通过宣传栏、横幅、小区广播、社区报等方式及时向社区发布志愿者活动相关信息,同时将典型活动和优秀事迹形成材料向吉林市《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多彩昌邑"公众平台等报刊媒体及《中国社区网》《中国志愿者网》等网站投稿得到刊载,引导居民逐步强化"服务既是每位邻里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每个居民的权利"的价值理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提高了社会关注度。

  (三)吸纳居民广泛参与,是做好邻里守望工作的核心要义

  居民自治是邻里守望服务活动开展的根本,"自己的事自己管,大家的事大家办",社区所有居民都是邻里守望的主角。在社区搭建平台的基础上,居民的广泛参与是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得以顺利开展的基石,也是做好邻里守望工作的核心要义。社区通过强化社区自治建设,任命社区民情观察员、设立居民说事点,在每栋楼设立管理小组等,将自治延伸到了居民家门口。一系列特色志愿活动的开展,发动骨干志愿者力量,很大程度的加强了居民对"邻里守望"的参与度,更好的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精神根植于居民心中。

  鑫基业社区在筹备期间,已成功举办"邻里一家亲 百家饺子宴"活动,打响鑫基业社区志愿服务品牌。现场200户居民端来热气腾腾、形态寓意各异的饺子参加活动,共话邻里情。通过在活动现场宣扬邻里守望志愿精神,对小区的居民进行志愿者招募,成立了社区第一支由21位居民和6名小小志愿者组成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自成立到现在半年时间里,社区连续举办了新春送福、家庭医生进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邻里守望趣味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共20余次。小型活动如义务维修小家电、义务为空巢老人理发、每周至少一次义务清洁、每天至少三次治安巡逻等。目前,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已从当初的21人扩大到现在的438人,其中在职党员34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居民人数已达到1000余人。

  孟子说"乡里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和睦。"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鑫基业社区通过邻里守望活动,陌生的邻居熟悉起来,疏远的邻里亲近起来,寂寞的楼道热闹起来,让空巢老人得到儿女般的关爱,让残疾人得到朋友般的关照,让困难群众得到家人般的温暖,让邻里之间感受零距离的真情,让社区有环境治安卫士去守护,形成"一家有难大家帮、邻里共享社区温暖"的新格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不断加强学习,创新思路,不断为居民创造沟通的机会和平台,引导社区居民相识相知、互敬互爱,强化居民凝聚力和社区归属感,促进形成相识、相知、相助的新时代文明和谐邻里关系,共建健康、平安、和谐、美好的幸福社区。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和谐睦邻,邻里守望,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