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洛阳市盛世唐庄社区:邻里守望 情暖盛世唐庄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2:48:21

   盛世唐庄社区成立于2012年4月,东到上阳路,西临涧河,北接丽春东路,南至洛浦公园。社区面积1.7平方千米,有29栋居民楼,1040户常住居民,3000余居民。社区办公面积2100平方米,设有十八室、一厅(服务大厅)、一站(卫生服务站)、一讲堂(道德大讲堂)、一画院(社区书画院)、一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形成了集社区服务、医疗保健、政策咨询、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格局中,让辖区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全方位、多层次的优质服务。

 
  盛世唐庄社区以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以服务居民为核心,发挥志愿者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促进邻里团结和谐。根据小区内家庭户数多、常住居民群体大的特点,建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社区先后获得"河南省文明社区"、"洛阳市优秀社区"、"洛阳市科普示范社区"等多种荣誉称号,并以此为激励,进一步深化和谐社区的创建工作,不断把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做出成效、创出亮点。
 
  一、顺应居民需求社区文化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目前,盛世唐庄社区有志愿者400余人,其中文化志愿服务志愿者80余人,60%为离退休和赋闲在家的居民,20%为在职在岗人员,还有20%为青年学生。社区志愿服务正在经历了一个逐步建立、不断规范、日趋完善的过程。
 
  (一)满足居民需求,丰富业余生活,是盛世唐庄社区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的最初动因。2年前刚刚成立社区时,经过走访调查发现社区有很多退休在家的老人,平日里老人们多是到其他社区参加业余文化活动,很是不便,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社区在乡党委,乡文化服务服务站的帮助下办起了文化活动中心,阅览室,社区书画院等,组织社区拥有才艺的业主志愿组成了文化志愿服务队"唐韵艺术团",一个来自社区老百姓的群众文化团体,一支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的文化志愿服务队伍。
 
  艺术团的团长乔复生带领10多位老人发挥余热,建立了一个综合性艺术团队,内设合唱队、民乐队、舞蹈队三支队伍,目前有正式成员70余人,全部来自盛世唐庄社区及周边小区,其中既有离退休干部、教师、医生、工人,更有大批年富力强,能歌善舞,擅长乐器演奏的中年人。他们义务辅导声乐,乐器学习,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为这只文化志愿服务队伍添砖加瓦。
 
  社区书画院的魏驰卓先生是洛阳书画家协会主席,在了解到社区党支部致力弘扬志愿服务活动时,就报名要参加志愿服务。在闲暇时,魏主席会亲自开办一些书法、绘画课程的义务培训。同时书画院还组织开展义务书画惠民活动,书画观摩、采风写生等,受到广大居民欢迎。
 
  随着各类活动的开展,加入到学书画的人越来越多,周边社区的居民也不断来参加我们书画院的活动。目前,参加培训的人员有860人,均达到市级会员水平,有42人成为省级会员,共有57人次书画作品在省级比赛中获奖。社区书画院被市文广新局评为2014年先进集体,多次受到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及省市宣传部、创建办的表彰和好评。
 
  二、完善服务机制志愿服务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盛世唐庄社区文化志愿服务的开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这使大家认识到,文化志愿服务这种公益服务,迫切需要有完善的制度作保障,把人们参与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为此,社区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探索制度保障:
 
  (一)方便居民求助,畅通诉求渠道。通过建立人际、电话、网络等信息渠道,确保居民有服务需求时随时找得到志愿者。志愿服务站设有24小时热线电话和值班备勤窗口。社区也有专门的志愿者到社区搜集业主意见与建议,然后召集志愿者服务站的骨干志愿者对搜集来的意见进行汇总,设计项目,进行实施。
 
  (二)整合社区资源,建立招募机制。社区志愿者的招募,是把人们切实组织动员起来,完成志愿服务任务的重要基础。社区管理者创新招募机制,专门制定了社区志愿者招募办法,及时发布招募信息,围绕文化活动、生活帮扶等开展经常性招募活动,定向组建志愿者队伍。通过信函和电话网络等方式接受社区居民申请,组成考核小组进行审核把关,择优录用。大型活动和紧急情况采取应急招募志愿者。
 
  (三)加强培训力度,提高服务技能。开展志愿服务,不仅要有一腔热情,还要有专业技能,才能真正将好事办好。做好志愿者的培训工作,正是提高志愿者素质和志愿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社区志愿服务站专门创建了志愿者培训班,招募志愿者作为培训师资,针对各类志愿者,分门别类开展培训。
 
  (四)重视激励考核,保障持续发展。盛世唐庄社区意识到,加强对志愿者服务的管理和引导,对于保证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此,社区制定了科学规范的量化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注册志愿者完成服务任务后进行记载,志愿服务站进行确认,每年至少要参加36小时的志愿服务。以参加志愿服务的累计时间、团队评价、服务对象评价等为考评依据,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并授予优秀社区志愿者荣誉称号。对获得优秀社区志愿者,每年免费组织体检,优先考虑参加每年上级开展的文化技能培训课程。
 
  三、邻里守望一家亲 爱心温暖你我他
 
  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日常做起,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
 
  远亲不如近邻,盛世唐庄社区秉承"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志愿服务理念,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居民身边。他们来自不同的楼栋,因为爱好、专长而结缘聚合,形成了盛世唐庄社区志愿服务最靓丽的风景线。社区有一支关爱老人应急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会在雨雪天气为对子女在外工作的高龄老人送去可口饭菜,会在老人有需要时第一时间出现,同时会进行不定时的入户家政服务,免费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
 
  逢年过节,社区志愿者们都会带上慰问品去居民家里进行探望,为他们送去蛋、肉、油、米、面、水果等慰问品,送去自己的祝福,让空巢老人不再觉得孤独与寂寞。志愿者们组织"迎新春包饺子关爱老人新春团聚会",他们关切地询问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希望老人愉快地度过新春佳节。
 
  经过两年来的探索和实践,盛世唐庄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建立了长效的管理机制。社区内形成了爱护环境、邻里和谐、昼夜安宁、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社区道德风尚,促进了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盛世唐庄社区,邻里守望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