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抚顺社区:以先进服务典型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2:48:24

  道里区抚顺街道抚顺社区位于道里区东南部,面积0.08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548户、6403余人,注册志愿者1925人。自管党员207人,100%为志愿者。近年来,抚顺社区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示范作用,积极开展邻里守望、文明创建、清洁环境、安全巡查、文体娱乐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发展。社区"王殿海党员服务队"荣获全国优秀社区志愿服务队称号,党员志愿者代表邵凤华被评为"龙江好人"、岳传生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区志愿者"并入选2014年"冰城好人榜"。

  一、强化党员责任意识,打牢邻里守望工作基础

  社区始终坚持把增强党员责任意识作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志愿者热情的有效载体,强化党员示范作用,进一步夯实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基础。

  建立规范志愿服务队伍。社区党委班子带头注册志愿者,充分发动党团员带动作用,吸纳辖区内有志愿服务意向的优秀人士,建立社区志愿服务队,并动员社区每一位自管党员都做志愿者,对到社区报到的党员进行宣传发动,做到党员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就招募为社区志愿者,使党员志愿者全覆盖。依托"王殿海党员服务队",成立环境整治、扶贫助困、文体娱乐等8个特色专项志愿服务队。外引内联,依托社区"巧娘工作室"联建了"巧娘志愿服务队",吸纳全省最有影响力的专业服务机构--城市义工联盟入驻社区,形成了社区自主组建和专业服务之间互动的志愿服务品牌。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抚顺社区党委不断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规范志愿服务管理,使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编制志愿服务组织网络。社区建立一把手负总责,专职工作者抓具体工作,各服务队负责人协同工作的志愿服务站组织机构。社区党委借力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社区志愿者纳入网格内,义务担任联络员、监督员、宣传员、协管员、传递员"五大员"的工作职责,使志愿者遍布社区每个角落,志愿服务延伸到庭院、楼道、家庭,也使志愿者能够零距离了解掌握服务对象的需求。

  强化培训促进服务升级。社区党委开展服务理念、行为规范、专业技能等方面培训,围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需要的相关知识,以及志愿精神、礼仪、心理等内容每月对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培训,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建立并规范志愿服务台账,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活动项目的有效对接,有力地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全面展开。

  二、搭建党员奉献平台,提升社区邻里守望服务质量

  抚顺社区把培育服务品牌、建阵地搭平台,作为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汇聚文明社区建设正能量的主要载体。

  立足实际需求,拓展志愿服务项目。除传统的义务巡逻、环境监督、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社区针对居民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的实际,引导志愿者与需要帮助的居民签订个性化帮扶协议,推出了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行、助急的"六个助"个性化服务活动项目,真正做到生活上解难、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社区巧娘工作室"开设免费编织培训班,每周六,巧娘志愿者免费为辖区内的下岗失业、低保贫困、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编织、串珠等手工艺品制作培训,并代收代卖学员作品。社区重点针对空巢老人、农民工、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人群需求,定期发布服务项目,开展"邻里守望"、"大学生进社区"、"八个一"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与特殊群体"一帮一"结对100余对,实现困难人群帮扶全覆盖,上门服务达150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1221件。

  立足社区功能,举办志愿服务大集。依托社区4900平方米社区服务中心资源,社区党员服务队充分利用儿童氧吧、文化活动室、康复室、医疗室、法律诊所等25个功能室,组织社区志愿者利用自己特长,开展健康保健讲座、康复辅助、义诊、法律咨询等服务大集,为群众提供利民便民服务。

  立足品牌活动,真情为民排忧解难。通过党员"十个一"、值班书记、四老论坛、创建特色楼道庭院等载体,引导党员参与环境清洁、庭院管理等社区服务,以学雷锋日、助老日、"我们的节日"等为契机,牵手黑龙江省武警边防医院、中庆燃气、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提供帮助。开展"我做社区小主人"、"娃娃楼长"等活动,培养未成年人形成爱家乡、爱劳动的思想。组织大学生进社区开办法律诊所、模拟法庭,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开展中秋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到辖区空巢、孤寡老人家中、老年公寓走访慰问,与老人做游戏,共联欢,为百余位老人送去精神慰藉。组织志愿者彩绘"美家园靓环境"文化大墙,粉刷单元门、更换破损楼道灯,安装花坛栅栏,维修健身器材,为居民群众打造优美整洁的生活环境,提升百姓的满意度,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三、完善党员服务机制,促进邻里守望常态发展

  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发展。

  建立登记制度,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依托黑龙江省志愿服务系统,完善活动发布机制,通过信息分享平台,公开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每月发布10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获取招募信息,了解服务项目中志愿工作的具体内容,进行志愿服务报名,活动结束确认每一位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并进行详细的登记建档,对志愿者服务情况给予综合评价。

  探索嘉许回馈制度,激发志愿服务动力。在嘉许回馈志愿者方面积极探索,并尝试以物质奖励、精神嘉许、政策扶持等措施,鼓励更多的志愿者长期坚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社区将优秀志愿者和困难志愿者作为被服务对象,节日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真正解决志愿者的后顾之忧,激发他们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热情。从物质方面,尝试在部分志愿服务中给予志愿者一定的补贴,比如给参加文明交通引导的志愿者一定的餐饮、车费的补助,减轻志愿者经济付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在春节、中秋、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优秀党员志愿者,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从精神层面,街道连续三年开展了"感动抚顺百颗星"评选活动,对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十佳志愿者、十佳抚顺好人等十个系列、100颗星进行评选表彰,并颁发证书和物质奖励。

  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扩大影响力。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事迹宣传活动,广泛宣扬党员王殿海,"龙江好人"邵凤华,"最美社区居民"马福贵,全省优秀社区志愿者岳传生的先进事迹,以点带面,吸引公众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社区形成"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发展。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先进服务,志愿服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