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鄂州市澜湖社区:邻里守望开启“四模式”让志愿精神绽放光彩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2:51:13

   近年来,澜湖社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依托澜湖特色"1234"温馨为民服务工作法,围绕"情暖澜湖 邻里守望"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进一步传承传统美德,弘扬社区新风,"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以社区各类群体的不同需求出发,开启"四模式"志愿服务,让每一个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受到温暖和关爱,让志愿者精神在澜湖社区绽放光彩。

 
  一、"帮扶式"编织邻里守望"爱心网"
 
  澜湖社区鼓励辖区青年、妇女、退休党员、在职党员等各类人员加入邻里守望志愿者,按照社区部门特色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将招募的志愿者分解至各类志愿队伍,包括文化、医疗、宣传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每支队伍均由专人负责,截止目前社区已注册1526名志愿者,占社区总人口10%以上,依托希望家园、折翼之家、老年人养老日间照料站等各类平台开展帮扶活动,从关爱做起,重点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障人士"四类特殊人群,编织邻里守望"爱心网"。
 
  开展"关爱残疾人 圆梦微心愿"活动。通过上门走访、问卷调查、发放心愿卡、张贴公告、QQ交流等多种形式对辖区内47名残疾人及家属进行微心愿收集。截止目前,到各大小区共张贴公告27份,走访残疾人家庭40余人次,发放心愿卡50余张。社区工作者将心愿墙的微心愿通过社区微信、网站、公示栏等形式公示,发动社区共建共驻单位、社区在职党员和志愿服务团队积极认领自己能为、愿为、善成的"微心愿"。
 
  开展"温暖候鸟"活动,创立节假日服务模式。利用3·12植树节组织辖区近20余名留守儿童参加大型"亲子植树"主题活动,培养孩子们环保意识和爱护绿树的意识,共建绿色美好家园;开设未成年人心理咨询服务,以马德芳老师为代表的市文明办心理教育办公室利用"八小时以外"时间,来到社区"希望家园"为留守困境少年严某开展心理辅导,帮助其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开设"假期爱心课堂",来自鄂州高中的8名志愿者走进"希望家园"暑期爱心培训班的课堂,为20余名儿童开展义务剪纸教学;开通亲情连线,让辖区留守儿童与远方的父母开展在线可视交流,促进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帮助留守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
 
  开展"四心"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文化娱乐、休息、医疗等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开展日常生活照料,让空巢老人"称心";组织志愿者通过电话问候、上门慰问、为老人读报、陪老人聊天等方式,开展心理关怀志愿服务,让空巢老人"舒心";定期开展老年健康保健知识讲座,为困难空巢老人提供义诊、保健咨询等志愿服务,让空巢老人"暖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让空巢老人"开心"。目前志愿者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30余次,惠及老年人百余人。
 
  二、"结对式"实现邻里守望"家外家"
 
  澜湖社区开启一对一结对式服务,依据社区已有的10支志愿服务队伍的分工不同,让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与关爱对象结对子,为四类特殊人群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心理抚慰、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助、心理疏导和医疗救助等志愿服务,健全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在社区微信中设"学雷锋"专栏,志愿者可以通过在帮扶人群发布的信息中选择需求进行一对一结对子,截止目前,社区微信"学雷锋"专栏共发布信息60余条,被邻里守望志愿全部领走,并结对子帮扶。先后鄂州高中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对一帮扶失独老人陈细安,鄂州市司法局与残疾人占润其结对子,10名文体志愿者与辖区10户特殊人群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心理抚慰等志愿服务,对5名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助,依托马老师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对辖区1名困惑少年实行"一对一"辅导和帮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帮助其回归社会;努力为残疾人排忧解难,通过心理疏导和医疗救助,帮助2名肢体残疾人实现就业梦。
 
  三、"联动式"推进邻里守望"全覆盖"
 
  社区联合共建共驻单位、社区在职党员和志愿服务团队共三方资源,形成合力,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打造"党员清洁家园"、"党员帮你圆梦"、"党员新雷锋"等系列品牌,切实做好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困群体的帮扶工作,为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服务。
 
  澜湖社区实行"三联合"助力圆梦。将"圆梦微心愿"工作与共建共驻单位、社区在职党员和志愿服务团队三方有机联合,形成合力,助力圆梦。一联合即与辖区共建共驻单位结合。社区苏柳英小组与社区10家共建共驻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共同为残疾人服务。目前有鄂州中专等2家共建共驻单位共认领了6名残疾人"微心愿"。二联合即与社区在职党员结合。将"圆梦微心愿"活动作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有效载体,在职党员根据兴趣、爱好、职业和社区群众需求,主动到社区报到认领和圆梦"微心愿",为居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现阶段,以何圆为代表的24名在职党员主动认领心愿,帮助残疾人实现了球鞋梦、轮椅梦、唱片梦等。三联合即与志愿服务团队结合。社区苏柳英小组发动社会的力量,联合鄂州团市委志愿队、微笑爱心志愿队和麦田计划等多个志愿服务团队到社区认领残疾人小心愿,其中为圆残疾人占润其想出去走走的梦想,在世界森林日这天,时空社区志愿服务队、微笑志愿服务队及市聋人协会组织15名残疾人到沙窝乡开展"净山行动"。
 
  四、"互助式"带动邻里守望"邻里情"
 
  社区以"你我互相帮,邻里一家人"为主题,建立邻里客厅,在邻里间搭建相识、相知、相熟、相助的平台,建立与邻为善、和睦相处的人际关系,让和睦、温馨的邻里关系逐步回归。
 
  邻里客厅围绕居民自治主题,组织社区志愿者捐赠绿植、书画,精心布置成客厅,给居民家的温馨感觉,打破了以往楼道白墙水泥地的空荡格局。通过开展楼宇文化、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谁家都会遇事,有事大家帮"的氛围,打破了以往邻里之间、楼层之间"不相往来"的怪圈。还吸引了更多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增强邻里间的认同感、归属感,搭建起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的新平台。
 
  邻里客厅重点围绕""邻里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文体服务、巾帼志愿等社区邻里互助式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帮助了13个家庭开展了"一帮一、牵手关爱"活动,开展"帮居民多带一公斤生活物品"等服务项目,让服务无处不在。此外,辖区共有万佳小区2个楼栋建立了互助岗。
 
  澜湖社区邻里守望开启"四模式"(帮扶式、结对式、联动式、互助式)志愿服务,在辖区内已形成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推进了一大批群众加入行动,志愿队用青春传递了正能量,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发展,邻里守望让澜湖社区志愿精神绽放光彩。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澜湖社区,邻里守望,志愿精神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