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破社区制度化寒冰 海南晚起的鸟儿有虫吃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7 16:14:48

  7月7日中午,海南省青年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科员杨炜丰接受了中国社区网采访,他说,海南社区志愿服务起步较晚,还处于起步破冰阶段,此次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的举办对海南未来的志愿服务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QQ图片20160707161653_副本_副本.jpg

海南省青年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科员杨炜丰(右)接受了中国社区网采访

  杨炜丰回忆,志愿服务刚起步时特别艰难,大家不理解你的工作,组织活动经常受阻,志愿者们积极性也因此收到打压,省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不仅上下联动,干部带头参与,做标杆,立榜样,带领志愿者深入一线积极宣传志愿者服务工作,还依托各类媒体扩大宣传面,让大家从思想上接受志愿者服务工作,有效推进志愿者服务者工作的常态化。

  "我们现在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有1535支,注册志愿者147778名,2014年启动"邻里守望·爱在社区"2014年海南省暨海口市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15年组织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等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说起海南目前的社区服务建设,杨炜丰如数家珍,他说,近年来,海南社区志愿服务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打造了一批有场所、有标识、有组织、有活动、有制度、有档案的"六有"规范化志愿服务站点,受到了居民志愿者的肯定,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万宁西门社区志愿服务站便是其中之一。

  万宁西门社区志愿服务站设有8支雷锋服务队伍,定期开展"阳光义诊进社区"、"社区爱心义教"、"社区矫正服务"、"清洁家园行动"等10个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以"雷锋接力棒、微爱献社区"为主题,打造"微信化"社区志愿服务站,实现微信化志愿服务模式,利用微信平台方便快捷,受众面广等优势,深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发展,即以"万宁微爱社区"微信平台为载体,按照"居民、热心人士向微信平台发布服务需求信息→服务站汇总→服务站微信平台发布服务项目→与驻站雷锋服务队和社会热心人士等志愿者进行服务项目对接→提供志愿服务活动"的运行模式,为遇到困难的居民群众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贴心服务,进一步增强活动的时效性。"发个微信,雷锋就来"已成为社区服务的亮点和品牌。

  杨炜丰认为,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是社区志愿者服务成熟的标志,制度的约束力不仅有利于社区稳定,也是对志愿者精神上的激励回馈,既能带动志愿者的积极性,也是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长久发展的动力。(记者 刘腾腾 摄影 方凡)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海南,制度化,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